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活动预告

研工月报2019年第一期

      发布日期:2019-04-02   浏览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工作月报

 (2019年第1期(总第10期) 2019.03.01-2019.03.31)

 

  ·研工简讯

  ·学院动态

  ·热点追踪

 

  【研工简讯】

  调查新学期研究生返校情况。为深入了解新学期研究生返校情况及思想动态,深入了解研究生学习、科研和生活等情况,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研究生返校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在各学院积极配合下,调查统计工作顺利完成。

  召开《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实施方案》学生征求意见座谈会。为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建设工作,研工部于2月28日上午组织召开《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实施方案》学生征求意见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连英青主持,19名各学院本、研学生代表参与会议并结合在校学习、生活实际提出可行性强的具体意见。

  组织研究生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研究生积极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增强研究生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研工部于3月5日上午9:00组织各学院研究生和研马班学员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收看完毕后收集学生感想,并组织研马班学员在会后进行学习和主题交流。

  启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十大杰出研究生” 评选工作。为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榜样,激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研工部于3月7日启动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年度十大杰出研究生”相关评选工作,各学院根据评选要求组织学生申报、初选,共推荐候选人24名,后续研工部奖助办公室将对评选材料进行复核、整理,并组织开展校级初选和决赛评选。

  召开研究生“辅导员讲坛”第一讲暨工作信息沟通会。为深入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同时做好新学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部署安排各项重点工作。研工部于3月15日下午举行研究生“辅导员讲坛”第一讲暨工作信息沟通会。会上,研工部布置了新学期重点工作,各学院对近期研究生工作动态进行交流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志民教授带来专题讲座——“一带一路”: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

  开展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校内勤工助学固定岗位申报和分配工作。为满足校级职能部门和学院的日常值班需求,增强研究生社会实践能力,鼓励研究生参与“三助”岗位工作并获得一定津贴,研工部组织开展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校内勤工助学固定岗位报名、统筹分配及岗前培训工作。目前已为32个学院和校级职能部门共安排73名固定岗位学生助理。

  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选聘工作。为提高研究生综合能力,增强研究生对相关知识的系统掌握和理解,在实践中对研究生进行培养锻炼,研工部于3月25日发布通知,根据教务处对研究生助教的需求情况,组织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选聘工作。

  召开SEED青年发展论坛。3月30日上午,我校第七届SEED青年发展论坛在宁远三层报告厅举行,促进了我校青年与行业精英的学习交流,为学生实践创新提供更加广阔的视角。

  

      【学院动态】

  (一)研究生党建与思政教育活动

  1、法学院、英语学院、信息学院、保险学院、中文学院、统计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等单位分别组织研究生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同学们撰写并提交了个人感想,并组织多种交流活动。同学们表示,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踏实学习,锐意进取,牢记使命,不负厚望。

  2、3月20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暨学习“两会”专题研讨会,以四位不同专业学生主题发言+现场研讨+嘉宾点评的方式开展。此次沙龙以学习“两会”精神为切入点,是班团活动与主题党日活动的有机结合,是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相互融合,可以使全体同学对我国公共管理领域最新进展、改革方向有更好的了解,帮助研究生发现更具有时效性的科研方向与热点问题,能够进一步营造班级、年级关心国家大事、活学善思的氛围。

  3、3月21日上午,保险学院召开研究生思政教育和党的理论培训会。辅导员就安全稳定、艾滋病防控、坚定主流意识形态等问题开展宣传教育,尤其强调注意个人网络言论和社会影响。同时,对全体研究生和积极分子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培训。

  4、商学院、保险学院、外语学院、信息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单位的硕博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党员同学就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和党员互评,对标合格党员标准,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

  5、3月8日和3月15日,中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望京街道望京园社区党总支的倡议下,前往望京社区开展“红色1+1”之“环境清洁日”和“社区点站岗”等活动,为“两会”安全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社区环境。

  6、经贸学院举办雷锋月专题活动-郭明义专题报告会。通过邀请“当代雷锋”郭明义先生到校交流,向同学们传达了“雷锋精神”的不朽魅力,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学术科研与竞赛活动

  1、国际关系学院召开读书会,张哲宇和沈宇泽两位同学给大家分享了约瑟夫·奈的著作《美国世纪结束了吗》以及阅读心得,现场同学认真聆听,并结合当前国际局势和中美关系积极参与讨论。

  2、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到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赵穗生先生,开展以“中国走向世界过程中的美国因素”为主题的高端论坛。赵教授以自己作为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见证人的亲身经历回顾了中美关系几十年来的变化,对当前世界局势、中国的国际化进程以及中国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

  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积极投稿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4、3月13日,中文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姚建彬教授,开展以“喧哗与骚动:美国孔子学院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讲座。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主持讲座,学院教师代表和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代表参会。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本次交流,大家对中美关系和美国孔院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美国文化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未来汉语教学事业的发展拓宽了思路。

  5、2月23日-25日,第十七届Philip C.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的中国区域赛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历经三天鏖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荣获团体季军、正方最佳书状第三名以及最佳辩手奖(1人),顺利晋级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举办的国际总决赛。

  (三)实习与就业指导活动

  1、保险学院积极开展研究生毕业生政审工作,辅导员组织接待各省中国人民银行分支、各省市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外交部、朝阳统计局等多家用人单位政审17次。

  2、3月21日下午,保险学院召开研究生实习就业培训会。辅导员对研究生开展集中培训,针对主要就业领域、时间节点、准备事项、形象气质、简历制作等方面开展实习和就业准备辅导。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2017级精算学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培训。

  3、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到现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政助理赵政及3名国际组织实习体验学生带来国际组织就业与实习经验的分享,介绍了加入国际组织的具体流程及工作项目,并着重阐述了当前国际组织中国职员数量无法匹配中国国际地位的现状。

  4、国际关系学院召开就业路径分析会,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从个人简历制作、往届研究生就业状况、求职细节三个方面对就业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当前就业形势,提醒研究生同学提高就业危机感和紧迫感,早做准备,不断尝试。

  5、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系列求职经验分享会之面试专场,主讲嘉宾为现就职于世茂集团人力资源部的优秀毕业生,此次活动主要从模拟面试与点评、经验分享两个方面展开,并着重说明了时间和表达的重要性。

  6、商学院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针对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交流,于3月1日举办了招聘座谈会,会上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招聘负责人介绍中心情况及招聘相关事宜,并接受现场投递简历。

  7、外语学院邀请各个语种优秀毕业生撰写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经验,面向全院研究生推送,本月主题为小语种毕业生银行应聘经验分享。

  8、为帮助学生提升对公务员招考的认知及政策解读,提高对公务员应试水平,3月20日,英语学院特邀请到具有丰富公务员考试培训经验的讲师做专场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

  9、3月1日下午两点,中文学院举办新学期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经验分享会。本次经验分享会邀请到刚回国的两位同学详细地讲述了出国做志愿者需要注意的各方面问题,例如如何适应当地文化风俗、如何融入当地人的生活、面对压力如何进行自我调节等等,着重强调了离校在外人身安全和风险防范问题。

  10、经贸学院举办互联网行业就业辅导在线讲座,邀请就职于阿里巴巴的校友与大家分享互联网行业就业情况、岗位设置、发展路径等,帮助同学们及早了解互联网行业并进行有针对性地准备。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50人,达到预期效果。

  11、统计学院对于2017级进行就业情况进一步摸底,及时转发学校招聘会以及就业中心老师发布的就业信息,目前已拿到offer的同学在60%左右。

  12、为了扩宽学院研究生实习与就业渠道,增强学生对期货行业的认识,统计学院邀请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来学院进行交流座谈。座谈期间刘立新院长向许丹良总裁颁发了《统计学院校外研究生导师聘书》,后期将商讨建立针对研究生培养的长效合作机制。

  (四)校园文化建设及其他活动

  1、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外语学院组织研究生进行踏春活动、开展团队建设,有效提升集体凝聚力。

  2、3月8日,针对保险学院三年制硕士研二期间课程成绩及表现综合测评认定评价方式存在困难的情况,保险学院面对全体2017级精算学硕士研究生开展调研、征求意见,通过会议讨论,就综合考核内容、难度、时间、分数比例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3月18日,保险学院充分考虑研究生的建议,经保险学院研究生奖助工作组、精算系讨论,制定考核办法,确保下半年奖学金评定工作的平稳开展。

  3、国际关系学院组织召开入伍政策指导会,学院邀请2018级刘赫然同学分享入伍经验,刘赫然从入伍的意义、身体和心理的准备工作以及入伍的后续福利等方面一一进行了介绍,认为部队生活能磨练意志、塑造性格,是人生的一次宝贵经历。

  4、统计学院组织召开了年级班委联席会议,探讨了评奖评优、综合测评、党团建设等话题。本次会议对2018级上学期活动参与情况予以公示,作为下学期综合测评工作依据;筹划了本学期团建活动及研究生就业实习经验分享会。

  【热点追踪】

  1、“两会”召开。两会期间,各学院对两会召开给与了广泛关注,特别是科技、金融行业、教育等与学生就业息息相关的议题,还包括餐饮、健康、医疗等影响人民生活的议题。此外各学院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通过主题学习和实践将精神深入人心。

  2、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伴随习主席的出访进程,持续积极关注,并联系所学国关知识,分析大国外交与中欧关系。

  3、上交所上线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网站。法学院研究生根据所学知识对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相关规定进行分析讨论,紧跟金融政策风向,积极学习,理性分析。

  4、埃航空难。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后,3月11日9时,民航局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信息学院研究生对遇难中国乘客表示沉痛哀悼,对调查结果持续关注。

  5、华为起诉美国政府。3月初,华为在深圳总部发布会上向外界透露,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美国国防授权法889条款违宪,华为已经在德州东区联邦法院正式起诉。该条款由美国总统8月签署入法,禁止美国行政部门机构获取华为的通讯硬件产品和服务。信息学院研究生对事件动向表示进一步关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