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活动预告

研工月报2019年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工作月报

  2019年第2期(总第11期) 2019.04.01-2019.04.30

  ·研工简讯

  ·学院动态

  ·热点追踪

  

  【研工简讯】

  组织研究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为了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研工部于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统筹各学院组织研究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收看完毕后收集学生感想,并组织研马班学员在会后进行学习和主题交流。

  完成2019年“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室”第一批阶段性建设验收暨第二批建设申报工作。研工部于4月12日下午组织召开2019年“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室”第一批阶段性建设验收暨第二批建设申报会议,会上第一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室”提交建设成效总结并进行验收答辩,第二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室”申报人进行展示和答辩。本次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连英青主持。

  “有为新青年,奋斗新时代”——2019年“十大杰出研究生”初选工作完成。研工部于4月17日组织召开“十大杰出研究生”初选评审会,在候选人视频展示、材料评审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团打分,最终确定我校2019年“十大杰出研究生”初选通过者15名。决赛定于5月8日下午2:00在诚三国际会议厅举办。

  研马班举行《“一带一路”的地缘背景与总体思路》读书交流会。为深刻领悟“一带一路”精神,切身感受“一带一路”时代内涵,4月26日下午,研马班特邀国内“一带一路”最早研究者之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志民老师,与研马班成员共同围绕其本人撰写的《“一带一路”的地缘背景与总体思路》进行了读书交流会。会上,王志民教授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地缘角度,深入分析了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引起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同学们有很大的收获。

  做好“清明”和“五一”假期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为确保广大研究生度过安全、充实的假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分别发布关于做好“清明”“五一”假期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在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完成放假时间提醒,节前安全教育等专项活动,加强留校研究生宿舍安全、交通安全、信息网络安全教育。

  完成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选聘工作。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助教管理办法(2016年试行)》,研工部、教务处联合发布了《关于选聘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的通知》,组织研究生申报。根据研究生提交的申请,结合任课教师意见,完成选聘工作并对拟选聘结果予以公示。

  【学院动态】

  (一)研究生党建与思政教育活动

  1、4月1日,保险学院党委与北新桥街道青龙社区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国70周年”为主题达成2019年“红色1+1”共建意向。敲定了本学年如下共建活动:开展诗朗诵、文艺汇演、社区助老等活动。

  2、4月3日下午,2018级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集体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红海行动》,并畅谈观影心得。本次观影活动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了战争的残酷,再一次让“中国”二字深深扎根于大家心间。

  3、为把好党员的入口关质量,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保险学院党委于4月8-22日开展硕、博支部共10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工作和4名研究生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工作。最终确定6名硕博研究生为2019年春季发展对象,并于4月12日、18日,针对拟发展的研究生党员开展集中培训学习。

  4、4月11日,中国WTO研究院邀请吕越副教授开展以“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价值链重构影响”为主题的经济安全专题讲座,讲座由高媛书记主持。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都应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学习掌握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

  5、金融学院为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于4月11日组织研究生部分党员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一行三十三人参加了“青春心向党,安全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青年的责任”主题交流会、游览海棠花溪以及参观学习朝阳区公共安全馆。

  6、国际经济研究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分别于4月15日、4月16日组织学院研究生观看了《春天的课堂——第八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公开课》,通过聆听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的公开课,同学们受益匪浅,为他们的奉献精神而感动。

  7、4月26日,保险学院研究生开展“心系母校,情留保险”毕业主题党日活动,号召2019届全体毕业研究生将各类专业书籍、复习资料、就业指导书籍捐赠给保险学院。同时,学院加强对毕业生的感恩教育,希望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继续铭记贸大精神和“保险就是爱与责任”的学院文化,为母校增光添彩。

  8、国际关系学院召开研究生党支部会议,共同研讨策划五月份专题活动以及前往平谷开展红色学习的事宜,并沟通探讨吸收培养新一批积极分子入党的情况,为发展新党员做准备和规划。

  9、商学院、外语学院、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等组织硕博研究生以集中学习、小组观看等形式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在会后开展分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弘扬五四精神,积极进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二)学术科研与竞赛活动

  1、法学院举办第16期、17期“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以主题讨论的形式,分别围绕“个人信息保护的法律边界及路径”和“自然人姓名商标注册和使用”进行主题探讨,冯辉老师、楼秋然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评议并提出不同的学术观点。沙龙活动的举办加强了研究生同学法律学术研究,锻炼问题分析能力,提升文字表达和语言表达水平。

  2、法学院举办“培养面向世界的中国法律人——刘大群法官做客法学院畅谈法学基础教育”讲座、“WTO面临的三重威胁”、“国际商事仲裁中的秩序缺乏及协调解决”三场学术讲座,使参与的众位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程序与事件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对于贸大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有着重大的积极意义。

  3、法学院举办科研结项论文指导讲座。副院长冯辉老师作为主讲人,通过一小时的精彩讲座,从五个角度详细介绍了科研结项论文的写作方法及相关经验,帮助同学们对科研结项论文的准备有了基本了解。

  4、4月22日,国际关系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期读书会。谷红阳与强宇豪两位同学分享了约翰·邓恩的著作《让人民自由:民主的历史》以及他们的阅读心得,对民主制度的发展进行深入探析,到场同学踊跃参与交流讨论。

  5、国际关系学院举办校友论坛,邀请学院校外导师邱勇老师带来主题为“Cisco Range 电子攻防演练”的讲座,讲解当前国际关系中的网络安全因素和黑客白客之间的博弈。

  6、4月27日上午,《全球价值链与工业发展:来自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的经验》新书发布会举行,会议由赵静老师主持,王稼琼校长、山东财经大学赵忠秀校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蔡继辉,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全体师生参会。会上,与会学界业界专家就全球价值链发展、亚洲地区价值链、价值链融入与升级等问题发表见解。

  7、4月29日下午,中国WTO研究院邀请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张宏霖教授为2018级研究生举行主题为“产业政策、技术创新与中美贸易争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刘斌副教授主持。张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理解技术创新和产业政策问题及双方在这一领域的矛盾,是促进未来中美交流合作的关键。

  8、为提高学生国际商务谈判能力、英语交流沟通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外语习得能力,英语学院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了“2019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比赛共有来自各院24组近百名同学报名参加。

  (三)实习与就业指导活动

  1、法学院举办“华为法务专家进高校活动”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场讲座。华为综合业务法务支持部部长郭力律师担任主讲人,与法学院本研学生分享职业发展历程和诉讼实战经验,为各位同学未来的职业选择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和指导。

  2、4月28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政策解读宣讲会。进一步分析了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强调了京外生源留京就业的不同情况、时间节点以及违约改派的相关流程。本次会议有利于做好对毕业生的精细化管理,加强学院与学生间的双向有效沟通。

  3、经贸院举办暑期实习&蓄力秋招交流会。邀请了就业去向为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易凯资本的四位研二同学为研一同学进行暑期和秋招筹备的分享。

  4、统计学院于4月13日晚组织部分2018级研究生参与模拟面试活动,邀请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学生进行面试辅导,共计20余人参与,为即将到来的实习招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统计学院于4月2日晚召开第一期就业实习经验分享会,邀请学院毕业班年级和2016级已签约银行、互联网的7位优秀毕业生带来分享,现场50余名同学参与。在4、5月份计划开展针对出国、金融、银行、互联网、公务员等不同主题的就业分享会4场。

  6、外语学院关注未就业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求职动态,通过深度辅导了解其求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帮助其修改简历,制定简历投递策略。此外,邀请各个语种优秀毕业生撰写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经验,面向全院研究生推送,对低年级毕业生求职提供指导。

  7、信息学院通过“贸大信院研究生”公众平台,选取即将在互联网、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外企等领域就职的优秀毕业生分享求职就业经历与感悟,帮助低年级硕博研究生明晰就职方向,尽早做好规划与准备。

  8、4月20日,中国WTO研究院举办了针对研一同学的模拟面试辅导讲座。整场辅导讲座历时三个小时,内容充实,讲座之后同学们对自己的求职规划、意向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自己也有了一个更加合理的定位,增强了就业信心。

  (四)校园文化建设及其他活动

  1、4月12日,贸法代表队参加“秘塔杯”法律翻译人机对抗赛,从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不到1分的微小弱势仅次于清华大学代表队,获得“秘塔杯”法律翻译人机对抗赛亚军。此次竞赛充分体现了贸法学子突出的英语优势和法律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

  2、4月13日上午,保险学院120名研究生相约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青春保险,跑步向前”春季趣味运动会。活动中,研究生群体身体得到了锻炼,班级凝聚力和同学感情得到了提升,紧张的学习和实习压力也在此次运动会中充分的释放。

  3、外语学院动员研究生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小语种志愿服务,促进在校生在国际舞台展现风采。

  4、国际关系学院举办摄影主题分享会,邀请到Getty images签约摄影师、曾入选索尼全球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大名单的潘鹏元同学带来摄影技巧分享。从“照片的力量”小视频开始,讲述其与镜头、摄影的故事,描述摄影的魅力所在。

  5、4月10日下午,中文学院特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老师举办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泥彩塑》的专题讲座。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和全体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参加了本次讲座。这次活动提高了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遗产的兴趣,也锻炼了大家的动手实践能力。

  6、4月8日下午,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协同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后勤与基建处对学生公寓安全和内务卫生进行检查。根据各宿舍具体情况,进行打分,对好的宿舍提出表扬,对差的宿舍给出整理意见。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7、商学院举行“小铁人三项”课程启动仪式。学院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课程特别设计了涵盖多项技能的接力比赛环节,项目为小轮车骑行+跑步+山地车骑行+轮滑+跑射联项各400米,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参训师生混合组队。

  8、商学院4月25日举办“惠园大讲堂——我的外交经历和当前国际形势中的几个问题”。唐国强大使和全院本硕博学生参与,同学们反响很好,愿意更多的了解国际形势。

  9、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英语学院李科等7名研究生志愿者服务论坛,凭借着出色的外语能力和丰富的志愿经历,为此次论坛贡献一份宝贵的力量,让贸大学子的风采在国际舞台中上熠熠生辉。

  10、4月13日,统计学院组织全体2018级研究生前往北京植物园参与春游活动,学生参与度较高,起到了较好的团建效果。

  11、4月11日上午,中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来到 “约翰·拉贝北京交流中心”进行交流参观。通过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教授梁怡的介绍和在交流中心的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约翰·拉贝的事迹,纷纷对拉贝表示钦佩和尊敬。

  【热点追踪】

  1、四川凉山森林火灾30名扑火队员遇难。研究生群体对四川凉山森林火灾30名扑火队员遇难事件整体呈现热度高、讨论多、观点正面的特征。学生更侧重对英雄的缅怀与追思,向牺牲的消防英雄表达敬意等。

  2、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连续爆炸。研究生群体对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连续爆炸保持密切关注,对在斯里兰卡的中国公民表示担忧,对袭击带来的伤亡表示默哀。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研究生群体表示中国政府维护了国内安全平稳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3、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五)。法学院研究生同学们根据课堂所学知识,结合实习经历,积极学习公司法司法解释(五),紧跟国家立法、司法动态。

  4、海军建军70周年阅兵。4月23号,中国海军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将举行各国海军舰艇海上阅兵,60多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近20艘舰艇将参加检阅活动。信息学院学生表示感受人民海军不断壮大,坚定迈向深蓝的坚定步伐。

  5、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巴黎圣母院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价值较高,是法国标志性建筑物,外语学院学生对此次火灾带来的损失表示惋惜。

  6、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研究生群体广泛关注。

  7、北大弑母案。4月25日,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被抓获。中文学院学生认为,学校不只是教授知识的地方,也是教做人、传授正确价值观的地方,学校应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帮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