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活动预告

研工月报2019年第三期

      发布日期:2019-05-31   浏览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工作月报

  2019年第3期(总第12期) 2019.05.01-2019.05.31

  ·研工简讯

  ·学院动态

  ·热点追踪

  【研工简讯】

  开展“温馨谈话月”活动。为号召广大研究生工作者主动走近研究生,倾听研究生的心声,做研究生的知心人、研究生工作的热心人和研究生成长的引路人,切实解决研究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研工部于5月份在研究生群体中开展“温馨谈话月”活动,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共开展深度辅导共计210人次,同时开展集体辅导20余次、小型团体辅导6次,走访宿舍8次。

  2019年“十大杰出研究生”评选工作完成。研工部于5月8日下午组织开展有为新青年,奋斗新时代——2019年“十大杰出研究生”评选会,邀请到学校多个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的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共17人组成专家评审团,评审团根据候选人成果手册及现场答辩的综合表现,从思想品德、学习科研、校园文化建设、公益实践等多方面进行考察,并现场打分,最终确定出10位研究生获得2019年“十大杰出研究生”荣誉称号。研工部后续对获奖学生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于5月23日举办了2019年“十大杰出学生”事迹报告会,在研究生中树立身边的榜样。

  启动研究生立德奖学金评选工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任务为根本,切实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5月初启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研究生立德奖学金评选工作,经学生自主申报、学院推荐,共有59名研究生进入到校级评审环节;经过专家评审初选,有10名同学进入到校级答辩终审评选会。

  举办“制度理论分析和制度创新”专题讲座。为增强研究生对政治文明、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解,帮助研究生准确把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内涵,学校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校友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彭和平老师做“制度理论分析和制度创新”专题讲座,共15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开展2019年红色“1+1”活动。为纵深推进“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切实增强我校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按照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开展2019年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2019年红色“1+1”活动于5月30日启动。

  【学院动态】

  (一)研究生党建与思政教育活动

  1、5月6日,保险学院组织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学生代表开展主题为“勇担时代责任,成就奋斗青春”的“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学习讨论会。会上,辅导员对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和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到场的研究生们就学习心得、个人感悟、五四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展开热烈讨论。

  2、5月9日,为纪念中国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保险学院“书香砺初心”知行悦读会朗诵比赛在科研楼五层校董会会议室举办。保险学院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以昂扬向上的风貌,朗诵歌颂祖国、歌颂党或共产主义事业、体现建国以来祖国巨变或伟大建设成就等内容的文章或诗歌,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

  3、5月23日,公共管理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主题活动,2017级、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共同学习新时代五四精神。各位同学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澎湃的爱国热情,或诗朗诵、或舞蹈表演、或唱红歌,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鼓励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加倍珍惜时代给予,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

  4、5月18日,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与共建党支部党员共同前往平谷区红谷党员教育基地,开展以“学习‘红谷’精神,加强党性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此次活动的举办,加强了老少支部的联系与建设,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融入集体、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平台。

  5、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号召,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中国WTO研究院于5月23日下午组织研究生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结束后进行关于习总书记讲话的心得讨论,同学们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

  (二)学术科研与竞赛活动

  1、5月14日,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18级研究生期中教学座谈会。会上,面向学生征询了对于整体教学秩序情况、课堂教学情况、教材使用情况、对具体授课教师方面的建议、对相关课程的设计目标、培养方案、学院教学管理、研究生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完善教学安排、进一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2、5月27日,国际关系学院举办本月研究生读书会,2018级两位研究生为大家分享了弗朗西斯·福山的著作《国家构建:21世纪的国家治理与世界秩序》,同学们就书籍内容进行了交流,并针对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展开讨论。

  3、5月22日,国际经济研究院邀请李丽老师开展了题目为:《WTO良好规制实践议题谈判与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讲座,同学们对WTO良好规制实践议题谈判与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体会。

  智道”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主题系列讲座第一讲的主讲人,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讲座安排密集高效且气氛热烈。

  5、法学院举办“WTO改革中国政府提案与中美贸易关系前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内容充实、成果丰硕,各参会专家将继续加强研究与学术交流,为积极有效推动WTO改革建言献策,做出中国学者的应有贡献。

  6、2019年5月25-26日,我校学生参加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承办的“北语杯”2019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我校代表队凭借深厚的专业知识、灵活的谈判技巧、得体的商务礼仪和流畅的英语表达,从18支参赛的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季军,同时英语学院李莎同学获得优秀辩手称号,朱玉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7、5月17日,国际经济研究院邀请到亚洲合作对话大会秘书长林沙军先生做关于“中国在地区经济中崛起:下一个十年的挑战”主旨演讲,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

  8、5月15日上午,国际经济研究院邀请悉尼科技大学葛馨老师做题目为:《Sydney Land Supply System and House Price Predictive Model using MLM》的学术讲座。

  9、5月16日,中国WTO研究院直属党支部邀请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亚投行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俞超老师做“一带一路与企业利润”为主题的经济讲座。“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意味着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更是一种合作共赢的思维模式,彭俞超结合老师自己的学术成果,从微观角度出发,论证“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利润提升的促进作用。

  (三)实习与就业指导活动

  1、保险学院举办“书山同求索,职海共扬帆”研究生实习就业经验交流会。辅导员为全体研究生公布了近五年保险学院研究生就业情况和主要就业领域,介绍了求职进度和求职准备。交流会邀请五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分银行、保险公司、基金证券、四大、央企国企、公务员六大模块开展宣讲,帮助低年级研究生充分了解就业形势,认识职场,坦然面对实习就业的机遇与挑战。   

  2、经贸学院通过年级大会集中解答了研一学生将会遇到的共性问题,并对学生的论文写作、求职实习、毕业离校等事宜进行预安排。

  3、外语学院关注未就业学生,通过深度辅导了解其求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帮助其修改简历,制定简历投递策略。

  4、信息学院研究生一支部分别邀请在互联网、信息科技类公司、银行证券以及事业单位就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其求职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为即将踏入毕业季实习求职的研究生们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同学们表示,未来会更加坚定信心,做好职业规划和职业定位,以从容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应对未来的挑战。

  5、英语学院举办了两场研究生求职经验分享会,邀请已经就业的研二同学给即将求职的研一同学分享求职经验,帮助他们提前做好求职准备。

  6、针对毕业班学生,保险学院辅导员借助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短视频课程辅导,利用公众号对毕业生报到证、回省二分、档案寄送、户口迁出、户档暂存等工作开展讲解,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学院办理毕业生就业去向手续22人次;为未落实就业或由于自身原因重新就业的6名研究生毕业生(5女1男)推送、介绍工作机会,其中,有2名女研究生通过学院介绍已拿到保底offer。

  7、商学院邀请高年级研究生同学为研一学生做求职经验分享,包括保险、金融、事务所、银行、咨询公司、信托、企业单位等,同学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通过分享,他们了解到更多关于求职的未知事项。

  8、中国WTO研究院组织开展求职就业辅导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包括模拟无领导小组面试、简历制作、求职经验及解惑,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求职过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9、统计学院召开第二期就业实习经验分享会,邀请学院博士毕业生和2017级硕士等7位优秀毕业生进行就业求职分享。现场50余名同学参与,分别就公务员考试、国企求职、银行类求职等方面交流了实习及求职经验。

  (四)校园文化建设及其他活动

  1、法学院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律文化节暨八校联合辩论赛决赛,本次法律文化节的举办不仅突显法学院的学科特色,更促进了校际间的交流互动,同学们在比赛中共同成长,相互促进,在准备过程中丰富了法律知识、开拓了视野,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为更好促进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中文学院于5月19日举办心理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心灵影院”,组织学生观看影片《美丽心灵》,引导同学们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时刻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用积极的心态和坚韧的毅力去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3、5月20日,中文学院举行心理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品读经典,彩绘T恤”活动。同学们根据推荐书目阅读了心理学相关经典专著,如《哈佛心理学笔记》等,并记录下了自己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或者关键词。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设计和构思,将体会彩绘在T恤上,将稍显晦涩的心理学变得更加生动和趣味化,加深了学生对心理学知识的理解。

  【热点追踪】

  1、华为回应美国封锁。5月16日,华为回应美国限制封锁,引起我校研究生广泛关注讨论,法学院的学生表示,反对贸易战,捍卫国家利益。

  2、中美贸易战。保险学院的学生表示,相信中国政府有耐心、有战略、有连贯性打好这场维护国家利益的贸易战,对祖国充满信心。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谈到,美国一直对中国采取接触+遏制的政策,主要目标是促使中国按照美国设想的路径发展。中国的发展只要“超出”或“偏离”美国的设想,遏制的成分就会多一些,中国就更有“资格”成为美国的对手,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崛起。

  3、英国首相宣布将辞职。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职,引发了英国下一任首相的角逐。信息学院学生热切关注,并展开广泛讨论。

  4、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发表主旨演讲。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15日开幕。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聚一堂,共襄盛举。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4点主张,对学生具有指导性意义。

  5、CGTV刘欣和福克斯主播正面交锋。5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播刘欣与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 Network)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就中美摩擦等相关议题进行一场面对面、直击焦点的“跨洋对话”,信息学院学生对对话内容表示关注。

  6、IEEE禁止华为系审稿人。5月29日,中国日报微博报道称,全球最大的学术组织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通过邮件宣布华为员工将被禁止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相关法规限制了华为公司及其员工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信息学院研究生认为IEEE此次行为,彻底挑战了学术伦理的底线,将会引发国内外学者的强烈不满。

  4、5月,法学院举办了“惠园·智道”品牌系列讲座。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Anthony W. and Lulu C.Wang 中国法讲席教授於兴中作为“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