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国际经济研究院师生党员赴红旗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训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22   浏览量:

  

  10月18日至2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党总支联合WTO直属党支部的师生党员代表共20人赴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学习。国际经济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太平和院长桑百川带队参加本次活动。

  18日上午师生抵达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会上,干部学院领导方海潮同志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红旗渠的建设历史与红旗渠的精神内涵。国际经济研究院太平书记致辞,学员代表鞠波讲话,表示将通过本次培训活动认真学习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写好新时代下的新答卷。

  

  开班式后,团队前往红旗渠纪念馆,切身了解红旗渠的建设历史。五十多年前,林州人民“住山崖、宿石缝”,削平一千多个山头、凿通两百多个隧洞,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坚守,最终修成绵延一千五百多公里的红旗渠。当听到除险队员冒着生命危险腰系粗麻绳、手拿除险钩晃荡在绝壁上排除可能的险情,至今腰上还有一圈又深又宽的褐色压痕时,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通过一个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大家更深切地体会到了林州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通过讲解员的讲述与实地参观,大家深刻领悟到:红旗渠不仅仅是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更是一座伟大精神丰碑,而红旗渠精神则是永恒的精神财富。

  

  

  19日上午,团队赴红旗渠“青年洞”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活动。青年洞地处豫、冀、晋三省交界处,修筑在太行山腰的峭壁之上,是红旗渠建设任务最艰巨的地段,也是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师生们顺着渠道在太行山间穿梭,亲身体悟当年林县人民筚路蓝缕、开渠引水的艰辛以及“劈开太行”、“安排河山”的气魄。

  

  19日下午,培训班师生聆听了中共安阳市委党校陈晓萍副教授的专题讲座《红旗渠的修建及其历史启示》。陈晓萍副教授生动详实地讲述了林州的历史、修建红旗渠的过程、红旗渠精神的解读及其时代内涵,最后提出:坚定理想信念是主心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坚持与人民群众在一起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力量源泉,要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此外,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

  除专题讲座学习外,大家于18、19日晚分别观看话剧《红旗渠》和纪录片《巍峨山碑·杨贵篇》。话剧《红旗渠》以恢宏的气势、全景式的叙述方式,展现了老书记杨贵带领全县人民艰苦修渠的历程。《山碑》则是红旗渠干部学院对红旗渠水利工程总设计师、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的访谈录,以杨贵的亲身视角还原了当时修渠前后的种种波折。观看后,大家表示深受鼓舞,并对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的内涵与外延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作为延伸学习内容,师生于20日上午参观安阳市殷墟博物馆。殷墟作为中国至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甲骨文,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的青铜文化。师生们认真听取了博物馆工作人员对殷墟历史、甲骨文、妇好墓遗址的讲解。

  两天的学习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形式多样。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活动、情景互动、参观体验,经研院师生党员们从不同的视角逐渐深入地认识了红旗渠精神的实质内涵和时代价值。参与学习的师生纷纷表示,作为国际经济研究院的一员,要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并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党员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