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工作的通知

关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刘新颖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拟于近期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现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研代会”)代表产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代表候选人应具备的条件

1.具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正式学籍的在读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

2.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

3.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品德和责任感,品行端正,积极上进;

4.学习态度端正,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5.能够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

二、代表产生的程序

各单位要在本单位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的酝酿和推选工作,按照“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充分酝酿”的办法组织进行,采取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产生。具体方法和程序如下:

1.代表候选人提名选举(5月14日至5月19日)

“一上”:各选举单位组织基层团支部酝酿讨论,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原则下,以班级团支部推荐的方式,推举1-2名学生作为预备人选并将人选名单上报学院。根据《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代表需覆盖主要学生组织。各选举单位对各支部推荐代表候选人名单进行汇总和审核,按照多于应选名额10%的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

各选举单位5月18日(星期二)前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本单位学院党委(党总支)审批后向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资格审查委员会”)呈报并形成研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附件二)及代表候选人名单酝酿情况的报告(附件三)。酝酿情况的报告主要是说明酝酿的方法步骤、代表候选人的结构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问题。结构情况主要指候选人性别、年级、政治面貌、民族、在校期间的学生组织职务等情况的分布状况,其中,代表建议覆盖博士、硕士研究生。

“一下”:5月19日(星期三)前由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上报名单进行认真审查并及时批复。审查内容包括: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酝酿提名程序和方法、差额比例是否符合规定、构成是否合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是否符合代表条件。对不符合规定程序和不符合条件的要提出调整意见。

2.确定代表及代表分团,提名常任代表会议候选人预备人选(5月19日至5月23日)

“二上”:5月19日(星期三)-20日(星期四)代表候选人名单经审查通过后,各选举单位自行组织选举,通过差额选举的办法,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出席研代会的代表。各选举单位按照文件规定选举产生出席研代会的代表后,充分酝酿,提名常任代表会议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将研代会代表登记表(附件四)、代表选举工作的情况报告(附件五)及研代会常任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附件六)电子版于5月21日(星期五)前提交资格审查委员会公邮,纸质版签字盖章交至诚信楼708室。在确定正式代表名单后,资格审查委员会划分并成立代表团,确认常任代表候选人名单。5月21日-5月23日,各学院进行正式代表及常任代表候选人名单公示。

 

联系人:段子忠 刘守璋

资格审查委员会公邮:uibeydh2021@163.com


附件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额分配情况表.xlsx

附件二:研代会代表候选人名单.docx

附件三:关于代表候选人名单酝酿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docx

附件五:关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情况报告.docx

附件六:研代会常任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docx


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