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生党建精品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生党建精品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作者:李璐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03-10   浏览量:

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教党〔2017〕8号)精神和部署,有效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学生党支部凝心聚力的优势,筑牢校园疫情防控思想防线,现组织开展2022年度学生党建精品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开创新征程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和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选题鲜明、立意新颖、富有实效和具有可推广价值的基层党建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创新性地开展党建工作。

三、项目要求

(一)项目主题

项目题目自拟,可参考以下选题,也可完全创新题目。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实践

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实践

4.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

5.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

6.  学生党支部在大学生身心健康教育中作用发挥研究

7.  基于专业特色的学生党支部品牌建设研究

8.  基层学生党组织服务校园疫情防控的探索研究

9.  新时代学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及作用发挥研究

10.拓展党员志愿服务模式的探索研究

(二)项目形式

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进行项目申报,调动学生党支部主动性、创造性,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采用多样化的组织形式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并进行有效宣传。可供参考选择的活动项目申报形式有如下(可选择多种活动形式):

(1)实践活动类(主题党日、党支部共建、党建沙龙、参观学习、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2)理论研究类(针对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相关理论研究);

(3)社会调查类(针对当前高校党建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三)项目周期

项目实施周期为2022年3月至2022年12月。

(四)资助安排

学校对每项精品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一般不超过6000元。项目立项成功后,学校将50%活动经费拨至党支部所在学院党委账户;待项目通过结项验收,一次性拨付剩余活动经费。请各立项党支部所在学院党委依据相关文件及专项资金使用规定,切实做好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五)项目申报及时间安排

1.请各研究生党支部于3月22日16:00前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学生党建精品项目立项申报表》纸质版经学院、研究院党委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一式两份交至诚信楼710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uibeygbsz@uibe.edu.cn。联系人:罗东东,2544。

请各本科生党支部于3月22日16:00前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学生党建精品项目立项申报表》纸质版经学院党委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一式两份交至求真楼218办公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uibexssz@163.com。联系人:艾菲拉,3873。

2.2022年3月,项目审核、立项;

3.2021年3月—2022年12月,项目实施阶段;

4.2022年12月,项目验收、经费报销。各党支部立项精品项目须在2022年12月中旬结项,并报送项目结项材料。结项材料包括:项目结项报告(限2000字)、经费使用说明和一篇项目新闻稿(1000字以内,需插入图片),学校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列报道。具体结项事宜届时将另行通知。

(六)其他要求

1.请各学院充分重视此次精品项目申报,精心组织安排,对标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重要举措。项目开展情况作为教育部、北京市及我校基层党组织工作考评和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

2.请各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专业特色和校园生活实际实施项目。活动开展过程中重视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现党支部风采,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模范引领作用。

3.项目实施过程中,请各学院党委严格按照项目申报表,活动主管部门主动采取抽查的方式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监督,保证项目的效果。

4.精品项目的经费管理及使用,严格按照学校财务相关规章制度进行。


附件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学生党建精品项目立项申报表.doc


党委组织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