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2021年6月研究生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指南

2021年6月研究生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指南

作者:刘新颖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1-06-03   浏览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成效,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思政教育活动提供活动指南与路径引领,培养研究生心怀家国、奉献社会,党委研工部将于每月初发布当月“研究生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指南”。现将2021年6月研究生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指南公布如下:

一、活动内容

1.深化“四史”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文章指出,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以组织研究生共同学习文章内容,通过分享心得体会、开展主题学习等形式,帮助研究生结合专业所学,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2.肩负时代重任,勇攀创新高峰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以组织研究生共同学习讲话精神,通过多种形式活动引导研究生同学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3.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6月1日,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正式面向社会公共开放,本次集中开放的革命活动旧址包括北京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陶然亭慈悲庵、“亢慕义斋”旧址、中山公园来今雨轩、赵家楼遗址、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以及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马骏烈士墓等重要党史人物故居、会议场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以及重要纪念设施。请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党团支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研究生实地学习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4.关注校园环境,共建绿色校园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绿色校园创建和劳动育人工作落地落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以世界环境日为依托,组织学生参加多样化的校园活动,亲身参与营造美好校园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和校庆70周年。

5.爱党爱国记于心,爱校荣校践于行

6月,2021届毕业生迎来毕业季,即将告别惠园奔赴新的人生征程。各研究生党支部可以针对毕业生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做新征程上的合格党员等专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毕业生在新的人生阶段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以在毕业生离校之际,以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毕业生将“爱校荣校”情感融入到日常行为规范之中,永记“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贸大优良学风校风。在毕业之际,遵守校规校纪,文明离校,树立贸大研究生的良好形象与风貌。

6.关注乡村建设,聚焦乡村振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自6月1日起施行。乡村振兴促进法对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保护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从法律层面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得到落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实施为契机,引导研究生聚焦乡村振兴问题,组织开展党团日活动围绕相关主题进行时事热点研讨,积极为国家乡村振兴事业建言献策。

二、学习资料

1.习近平: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21-05/31/c_1127509112.htm

2.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http://jhsjk.people.cn/article/32116542?isindex=1

3.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http://www.gov.cn/xinwen/2021-04/30/content_5604050.htm

三、工作要求

1.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指导,为研究生开展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2.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上述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平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

3.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做好活动记录,留存活动素材,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途径做好宣传工作,以扩大活动效果,充分展示我校研究生的良好风采,党委研工部将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择优对学院活动进行宣传,投稿邮箱uibeygbsz@uibe.edu.cn。

4.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针对活动开展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和督导。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