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和主题宣讲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和主题宣讲的通知

作者:刘新颖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19-11-08   浏览量: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各位同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六年聚焦农村、农业和农民,2019年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指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实践育人实效,增强研究生的专业水平和社会责任感,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以及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特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校已经开展了“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探寻‘三农’发展路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为主题的寒假调研,2020年寒假调研以“聚焦农业产业现代化,共建新时代美丽乡村”为主题,构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助力新时代乡村发展 “三部曲”,继续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主题

聚焦农业产业现代化,共建新时代美丽乡村

二、调研内容

调研队伍应当围绕本次调研主题,结合中国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现状以及美丽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进行实地调查,广泛收集资料,展开深入讨论,结合调研过程中遇见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并结合实地情况,探寻当地乡村农业产业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渠道、新思路。调研队伍可以根据附件一确定选题方向,或自定选题方向,但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选题在本次调研主题范围之内,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在理论或方法上具有原创性,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和推广价值,可望取得突破性成果。

我校作为教育部指定的承担云南滇西边境山区扶贫专项任务的直属高校之一,定点扶贫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为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我校研究生专业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滇西经济发展,本次寒假调研鼓励研究生结合勐腊县脱贫攻坚及本次调研主题开展立项。

三、调研成果

(一)访谈报告。访谈报告应以完善的访谈提纲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选取代表性人物,详细记录访谈内容,并对访谈内容加以分析,访谈报告不得少于5000字。

(二)调研报告。调研完成后,应当形成1份调研总报告,字数不得少于1万字。报告应充分运用调研数据和案例内容,全面系统精炼地展示此次调研成果。

(三)影像资料。在调研过程中,通过高质量照片、影像资料反映乡村地区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具体情况和特点,记录调研团队和调查对象的观察与思考等。

四、调研进度

(一)申请立项

1、团队组建。本次调研要求以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每支调研团队应由6—8名全日制研究生组成,鼓励博士生参与带队,同时应有一位研究生导师担任指导教师。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但不允许个人跨队申报。同时,每支调研团队必须推选1名负责人。

2、项目申请。各调研团队填写项目申请书(附件二),并经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盖章后,于11月22日(周五)16:00将纸质版(一式两份)交至诚信708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至公邮uibeygbsz@uibe.edu.cn,邮件主题与附件统一命名为“队长姓名+学院+2020寒假调研”。

(二)立项评审。研工部将邀请专家进行评审,并于12月初确定2020年寒假调研入围团队名单。

(三)培训指导。研工部将组织集中培训,邀请相关专家为调研团队专项指导。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实地调查。2020年1月—3月,各调研团队进行实地调研并撰写报告。

(五)提交成果。各调研团队应当于2020年3月底完成全部调研工作,并于2020年3月31日16:00,将调查问卷、深度访谈报告、调研报告、影像资料、调研总结送交研工部。

(六)项目验收。2020年4月中上旬,研工部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验收,确定成果通过名单。

五、调研要求

本年度寒假调研活动将本着“自主申请、宁缺毋滥、择优选拔、严格评审”的原则,对参与寒假调研的团队实行严格的培训、选拔和评审,切实提高调研质量。

(一)坚持“用脚底板做学问”。研究生做社会调研必须带着问题、结合专业,深入思考,严禁走马观花、旅游观光。必须设计高质量的调查问卷和深访提纲,必须深入基层,获得第一手数据和实证资料。

(二)注重成果导向。团队出发前,研工部将为所有调研成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调研结束后,研工部将组织专家评审,根据调研成果质量最终确定结项名单并对符合结项要求的团队拨付全部经费。

(三)成果显性化,扩大影响力。2020年5月,研工部将对优秀调研成果集结成册,对于特别优秀的文章,研工部将推荐发表。如调研成果通过其他渠道公开发表的,必须注明“本成果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项目资助”字样。

(四)严格惩罚机制

1、调研报告的查重率不得高于15%,调研报告质量过低视为不合格。凡在评审中发现作假、捏造、抄袭等行为,或未进行实地调研者,将对团队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团队和个人的寒假调研项目参与资格,追回调研经费。

2、在调研过程中,未进行团结协作、擅自脱离组织者、违反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者,对学校声誉产生恶劣影响的行为者,取消项目参与资格,并给予相应处分。

六、主题宣讲

为鼓励调研团队以“学习者”和“宣传员”的双重身份深入基层,研工部将在调研团队中择优选拔宣讲团队,面向基层群众开展主题为“共享时代发展 走向伟大复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活动,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传播,欢迎调研团队积极报名,相关要求见附件3.

 

咨询电话:64494626(段老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11月8日

附件1:参考选题(2020).docx

附件2: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申请书.doc

附件3:关于研究生寒假主题宣讲活动的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