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宿舍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宿舍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刘新颖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0-10-13   浏览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15号)精神和部署,充分发挥研究生班级、宿舍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展示我校研究生群体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要求,现开展我校2020年研究生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宿舍评选工作。评选工作安排如下:

一、推荐标准

优秀班集体推荐标准:

1.开展思想建设和社会实践,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导班级成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加强学风建设,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班级成员无考试作弊等违纪情况。

3.班级干部政治坚定、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班级凝聚力强、引导力强,较好地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4.积极构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符合时代主题和大学生特点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市、校、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5.班级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扶贫济困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突出表现。具体条件详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优秀班集体评选实施办法》(附件3)。

优秀宿舍推荐标准:

1.宿舍成员整体学风良好,学习成绩优秀,宿舍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宿舍环境温馨整洁,在后勤卫生检查中表现突出;

4.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

5.宿舍规章制度合理规范,宿舍成员无留宿、无出租床位、无使用违章电器等违法违纪情况。

二、推荐名额

原则上,每学院推荐1个研究生优秀班集体,1个研究生优秀宿舍。如有特别优秀的班集体或宿舍,可适当放宽推荐名额。

三、推荐材料要求

1.参评班集体和宿舍需提交140字左右的班级或宿舍简介(Word文档,命名格式为“院系名+班级或宿舍名”)。

2.参选集体需单独制作一个视频文件以展示申报班级或宿舍风采(每个视频时长控制在5分钟之内,格式为MP4格式,大小500M以内,命名格式为“院系名+班级名或宿舍名”)。

3.参选集体需提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优秀班集体申请表》(附件1)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优秀宿舍申请表》(附件2)及相关材料和证明(复印件)。

四.评审安排

评审分为学院推荐、初审和终审三个阶段:

1.学院推荐阶段:此阶段为学院内部进行,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评选。各学院要在学院内部广泛动员,最终推荐一个班集体和一个宿舍参加学校评选。

2.初审阶段:研工部将邀请专家,对各学院推选上来的参选集体,通过材料评审、讨论评分等形式,进行初评,选出进入终审阶段的参评集体。

3.终审阶段:研工部将组织现场答辩终审会,对进入终审阶段的参评集体,通过视频展示、现场答辩、材料评审等形式进行评分,最终产生我校2020年研究生先进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宿舍。

五、表彰奖励

研工部将对获奖集体进行表彰,并将从中推选优秀研究生集体参加“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宿舍)”评选,获奖班级将获得“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级”称号。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通知要求,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推荐优秀集体申报,于10月26日之前将140字简介、2个奖项的申请表和视频及相关材料,分别创立2个不同参评奖项文件夹,统一打包发送至uibeygbsz@uibe.edu.cn,若文件大,需携带U盘到诚信708办公室进行拷贝。纸质版(须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诚信楼708办公室。


附件1:研究生优秀班集体申请表.doc

附件2:研究生优秀宿舍申请表.doc

附件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优秀班集体评选实施办法.doc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