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贸大研究生赴昌平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量:

国土埋忠骨,史册载功勋,百年征途,英烈无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英烈遗志,铭记党的历史,3月30日下午,党委研工部组织研究生党员骨干与“研马班”学员,前往昌平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清明祭扫活动。

春日的烈士陵园,阳光普照,翠柏挺拔。深情祭英烈,鲜花慰忠魂,在烈士纪念碑前,四名学生代表首先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学生又怀着无限敬仰与追思,依次在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以表达对革命英烈们的深切哀悼与崇高敬意。在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全体同学又对长眠于此的革命英烈们沉痛默哀。革命先烈们浩气长存、万古流芳,在一分钟的默哀过程中,所有同学的思绪仿佛穿越百年征程,回到一个世纪前的峥嵘岁月,深刻感受着革命先驱为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

巍巍丰碑,英烈不朽,全体同学为牺牲英烈默哀,在巍然屹立的昌平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同志举起右拳,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点上重温入党誓词,以缅怀为国捐躯的革命英烈。烈士业绩照千秋,星星火炬指向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在空中回响,满怀壮志!

站在汉白玉英烈墙前,同学们仔细阅读着英烈墙上镌刻的姓名,陷入深深的沉思中,感悟着每一位英雄背后的壮阔历史。长长的英烈墙也铺筑成一部党的百年历史,大家沿着英烈墙瞻仰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同学们顺着纪念碑来到后山,拾级而上,追寻着、瞻仰着革命烈士的墓碑,同时擦拭革命先烈的墓碑来表达自己的哀思与敬意。每一座英烈墓碑,都是一段红色的革命历史,看到一位位革命英烈长眠于此,大家更感受到党百年历程的艰辛与不易。

在昌平革命历史纪念馆内,大家用心瞻仰着先烈的英雄事迹,了解当年无数光辉战役的背后故事,体会着革命先烈们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无数的革命英烈使党的历史得以延续百年,通过观看历史图片、文字解说等,详实了解了昌平地区百年斗争历史,使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有了更浓厚的感受与深刻的学习。

这次清明祭扫活动既让大家表达了对先烈的缅怀与哀思,又让大家学习了党的奋斗史,纪念碑上大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信念,扫墓使同学们懂得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懂得了铭记历史,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参观使学生们接受到了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此次烈士陵园之行,让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受颇丰。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阙浚竹:对于烈士这个词,我从来都很敬仰。这些英勇的战士献出生命,不屈的灵魂启迪后人,不懈的努力换来了当下的和平。今天来到昌平烈士陵园,我仿佛走近了他们,一个个名字背后都有着有震撼人心的故事,一个个烈士的故事组成了我们党光荣革命的历史,值得我们当代人赞叹敬仰、勤奋学习,铭记于心。我们需要去感受他们为人民解放、民族复兴而付出的决心和勇气,进而激励自己向他们学习,成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

信息学院 宋培正:参观昌平烈士陵园之后,我们了解了最早一批共产党员点燃昌平革命火种的艰苦历史,深切缅怀了在昌平大地上埋骨青山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他们有在“二七惨案”中牺牲的昌平第一位革命烈士杨诗田,有在土地改革中被敌人抓捕而后牺牲的女中医张志贤。虽然那段革命历史已尘封许久,但他们留下的红色精神却令人难以忘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年适逢党的百岁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们应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把个人奋斗与历史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文学院 焦新雅: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昌平烈士陵园参观,聆听先烈事迹,参加祭扫活动,我感触非常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史学习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刚刚走过的每一座墓碑都是一个不倒的躯体,每一座坟茔里都藏着壮烈的故事,先烈的革命精神给中华民族精神渲染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之下,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缅怀英雄,追思先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牛海悦:纪念馆中沉默的展品让我看到了党领导英烈们革命的英勇身影,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富强、人民幸福,烈士们义无反顾冲上前线,战斗至最后一滴血。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与顽强奋斗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时刻铭记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越功勋,不忘他们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革命精神,继承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怀揣为党为人民牺牲小我的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赴后继。

承先烈遗志,扬英烈精神,铭记百年历史,接续努力奋斗,先烈们的精神深深烙在了大家心中,并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作为新时代青年,贸大研究生要不忘初心,知史爱党,顽强拼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