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心系热土聚焦青年:我校研究生社会调研引关注

      发布日期:2017-03-13   浏览量:

校新闻网讯(研工部供稿)2017年寒假期间,我校研工部组织开展了“心系热土,聚焦青年”研究生寒假调研活动。我校共有17只调研团队,共计90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寒假调研,他们将调研对象聚焦在农村青年群体上,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中,《光明日报》、光明图片网以及中国新闻图片网分别报道了我校此次寒假调研“向西向疆”团队在新疆的调研实况,并对调研小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理位置特殊、民族成分复杂,普通话的普及率相对较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作为全国仅有的三个哈萨克自治县之一,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是典型的边境县、高寒县。巴里坤县及其下属乡镇的少数民族居民中能说流利普通话的人相对较少。针对这一现状,我校研究生吾丽迪尔·柯尼斯为队长的调研团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关于广泛开展社会实践的讲话精神,利用寒假时间对巴里坤县农村青年的双语状况进行调研。

天山脚下,探访路上

2017115日,经过两天两夜的长途跋涉,我校研究生寒假调研团队“向西向疆”队按计划到达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地——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乡。团队与巴里坤县县委、县教育局、县文广局的相关领导汇报了此次调研的概况,并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县文广局的吴局长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国内知名学府,其研究生调研团队能够关注新疆、关注巴里坤县十分难得。双语教育问题是关系到新疆稳定和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在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行的重大决策部署,贸大的研究生团队不远千里来到巴里坤县农村调研,我们一定大力支持。同学们的调研报告也将会对新疆双语教育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就在团队成员准备启程下乡进行入户采访时,闻讯赶来的哈密日报记者蔡增乐老师主动要求随团采访,并将团队开展调研的情况在国内和疆内主要媒体进行了报道。

采访农村青年古丽加孜拉·叶尔肯

蔡增乐记者说:“随团采访虽然时间短,感触却很深。贸大的研究生们不仅关注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还关注到双语教育这个新兴的课题,牺牲自己的假期时间,不畏严寒、不怕困难,来到祖国的边疆,用双脚丈量巴里坤的牧区,精神可嘉。双语教育问题虽然在全疆大力推行,但得到专业性团体的研究指导还是很少。此次调研的意义深远,希望调研团队能提供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在当地政府和新闻媒体的帮助下,“向西向疆”团队的各项调研工作进展顺利。调研团队成员分层次进行调研,增加了调研的全面性。调研结束后,队员们最深的感触就是对于少数民族的农村青年来说,双语教育是势在必行的。新疆环境条件也比较艰苦,但是能够来到祖国的边疆,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不但提升了队员们的调研能力,磨练了他们的意志,也加深了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采访兰州大学学生阿克居力

我校研究生的寒假调研活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多个调研团队获得了社会主流媒体的报道。中国日报中文网刊登了我校研究生“加罗法洛团队”关于农村青年犯罪情况调查的报道;新浪网刊登了“深印行小分队”关于农村精准扶贫调研的报道。《太行日报》刊登了“山西青年队”关于农村青年的教育认知的调研报道,晋城广电网也对进行了相关报道。“西南梦之队”在遵义市余庆县开展的关于特岗教师的调研被当地报纸《今日余庆》和《遵义晚报》刊登;《恩施晚报》报道了“恩施妹娃儿”队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内对青年留守妇女现状调研情况的采访;《丹阳日报》和《今日头条》报道了我校研究生寒假调研“东胜神州队”农村青年继续教育需求的调研。云阳县广播电视台报道了 “九宫格”队关于农村青年金融素养现状的调研。山西省临猗电视台报道了“行万里路”队关于农村青年家长家庭教育观念调研的相关情况。

本次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认识国情变化、研究中国现代化进程、感受农村地区社会变迁的独特视角,培养了我校研究生躬行实践的务实精神和良好学风,通过撰写调研报告为国家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各调研团队不仅在各自的调研项目上取得了成果,也大力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获得社会对于当前农村青年问题的广泛关注。

 

附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光明网: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01/21/nw.D110000gmrb_20170121_1-07.htm

中国日报网:http://www.chinadaily.com.cn/edu/2017-02/21/content_28286236.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丹阳新闻网:http://m.dy001.cn/article/8633?from=timeline

新浪内蒙古:

http://nmg.sina.com.cn/news/shenghuo/2017-02-10/article-134684.html?amp;isappinstalled=0&from=groupmessage&from=wap&isappinstalled=0

晋城新闻网:

http://www.jcnews.com.cn/xw/jdxw/201702/t20170207_203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