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薪火相传•逐梦惠园”第五届名师高徒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7-06-06   浏览量:
        (撰稿:张宇璐,摄影:李文展)5月2518:30,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薪火相传·逐梦惠园”第五届名师高徒论坛在诚信三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敏教授,金融学院宋琛讲师,以及郭敏教授的3名研究生应邀出席活动。
       首先,主持人佟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名师高徒论坛”。作为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经典品牌活动,“名师高徒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从2013年起,论坛相继邀请了沈四宝教授、邱兆祥教授、丁志杰教授、蒋先玲教授、张海云教授及其就职于券商、律所、总行及各机构的高徒们作为嘉宾畅谈研究生生涯中的难忘点滴,与贸大学子进行面对面交流,一同探讨如何营造师生间的良性互动并传承贸大学子的优良学风等问题。第五届“名师高徒论坛”邀请郭敏教授及其弟子就如何在短暂的研究生生涯中迅速找到科研、学习与工作的平衡,营造师徒间的良性互动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郭敏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金融制度、资本市场理论、投资银行。她曾在2006年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

 
郭敏老师就“短暂的两年研究生生涯对于贸大学子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能收获什么”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郭敏老师建议大家在研究生两年时间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了解学术研究规范,学会学术研究的一般方法和路径,养成终身读书的习惯,培养批判性和分析性的能力。第二,了解社会,与各行各业优秀的人进行有目的,有意识地交流。郭敏老师认为目前研究生学子的阅读、写作和讲诉这些基本能力还不够。而这些基本能力又是做好各项工作所必须的特质。她鼓励大家要利用研究生两年的时间去进行大量地阅读,去读一些“看不懂”,“无用”并且终身受益的书,跳出舒适区进行思维的碰撞。有目的,有意识地锻炼基本能力,培养说话和写作的逻辑性,塑造我们能一生受益的核心竞争力。郭敏老师还建议研究生应该积极主动与各行各业优秀的人交流。有意识地去观察、思考他们身上的特质。去了解他们是如何抉择人生的关键转折点并结合自身的性格去反观自我。
接着,郭敏教授的四位学生对论文的选题及其撰写给予了在场研究生详细地指导,使大家对于论文的写作有了新的思路。金融学院讲师宋琛作为郭敏教授曾经指导过的贸大本科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大量的阅读是开始论文写作的基础。其次,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以及参加各位老师的研讨班会对大家论文的选题提供大概的方向。最后,将研究的问题集中于具体的一到三个,利用相关的国内外文献进行数据的收集。要在阅读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去学习前人学者的研究方法,总结别人文章的结构,经济内涵和行文逻辑。同时,她告诉我们有关论文的选题的“捷径”:一定要去寻找那些具有数据和实证等论据支撑的观点,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大家都畏怯的计量问题,博士生黄亦炫学长表示计量其实是“纸老虎”。只要肯下功夫,用会、用好、用透计量的相关软件是一定可以做到的。随后,在未来的择业问题上,他鼓励大家运用“排除法”来明确自己不想做得工作,去体验和尝试各类型的行业和职业,在有限的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才是明智之举。
来自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陈曦和现场师生分享道,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去进行系统性地学习,知识的积累和思维的养成主要是在研究生阶段完成的。他告诫研究生在日益浮躁的社会里一定要有一个静心的态度,去追求系统性的学习而不是碎片化的阅读。“二十年只做一件事”的坚持是任何成功事业所必需的素质。而我们目前看不到的学科价值一定会在未来有所体会。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张淋通过为大家讲述“手环故事”,形象性地表达了逻辑的完整性和批判能力的重要性。他认为,财经类院校学生的思维是以成果为导向的,而一篇论文所内涵的逻辑是不是都经地起推敲,我们能不能在答辩的过程中经得起老师地拷问,才是论文的实质。要做到这点,则需要我们有逻辑的完整性和“只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研究态度。
随后,论坛进行到现场研究生“跃跃欲试”的提问环节。即将开始自己研究生生涯的17届同学获得了宝贵的提问机会,他提出“学生和老师相处的度如何把握和拿捏”的疑惑。郭敏老师表示,虽然现在研究生的培养呈现规模化,但如果同学对老师有约谈的需求,老师一定是来者不拒的。郭敏老师强调研究生一定要积极和各个院系的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得百家之长。
 
论坛上,郭老师十分认真严肃地讲解了自己的教学理念。首先,她指出每个人的特点和长处不一样,要因材施教带领学生们进行各种尝试,展示选择的可能性并引导学生做出选择。第二,师生人格平等十分重要。郭老师十分希望能和学生做终身的朋友。第三,作为老师一定要尽责。教书育人是一项严肃神圣的工作。作为导师,首先要严以律己,要用自己的责任和能力去影响学生。第四,培养学生要开放。她鼓励学生与不同院系的老师进行交流,博百家之长。对于“如何平衡科研,学习和工作”的问题,宋琛老师认为学习工作效率第一,做事情切忌三心二意。集中精力只做一件事并不会将自己的生活打乱。黄亦炫学长则表示一定要去寻找自己喜欢做得事,这样即使是在实习的过程中也能以轻松的心态进行论文写作。
       活动的最后,由校研究生会代表为各位嘉宾送出了精心制作的相册。
本次“薪火相传逐梦惠园”第五届名师高徒论坛圆满结束,希望广大研究生能从郭敏教授和四位学姐学长的分享中,明确自己在研究生生涯中的目标,找到兴趣所在点,平衡好科研学习和工作。多读书,多思考,度过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