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参加“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11-15   浏览量:

  11月14日下午,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报告会,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作宣讲报告。我校100名研究生师生赴现场聆听报告,校内行政楼222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看报告会。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诚信不仅仅是学术共同体、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当秉持的职业守则,也应当成为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不给“稗草”在学术共同体中生存的机会。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在题为《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的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战略目标,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主力军,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他建议同学们遵守一条“红线”,加强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坚定一颗“红心”,心怀爱国之情和科学报国之志,在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勇做一代“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成为弘扬科学精神的坚定实践者。

  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勇院士在题为《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的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青年人是幸运的一代也是奋斗的一代,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在题为《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国家建设》的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他以自己和科研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成长经历为重点,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鼓励同学们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生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诠释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精神品格。通过国内外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警示同学们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恪守科研诚信,珍惜学术声誉。

  在报告会现场,贸大学子掌声连连,深受启迪。同学表示聆听三位院士的报告让人热血沸腾,明白了只有把个人理想同社会发展联系起来才是最有意义的,作为学生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艰苦朴素的精神,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同学们表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人的期许,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人才,把自己的青春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