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宣传践行十九大,调研扶贫新变化 ——2018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出征仪式暨回乡宣讲培训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01-11   浏览量:

  1月5日晚,2018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出征仪式暨回乡宣讲培训会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圆满举行。26支研究生寒假调研队伍接过调研旗帜,正式开启本年度的调研征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连英青副部长出席出征仪式并致辞,公共管理学院李长安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为调研队伍进行专题指导,研工部思政办主任李孟一老师分别为调研团队和回乡宣讲团进行行前培训。各调研团队成员、优秀宣讲员代表、研究生社会实践与学术创新中心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掘脱贫攻坚的新问题、新情况、新举措,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研工部于2017年11月正式启动2018年研究生寒假调研活动,秉承“自主申请、宁缺毋滥、择优选拔、严格评审”的原则,从报名的近百支队伍中选拔出二十六支队伍参加调研。


开篇致辞:连英青副部长勉励调研团队躬行践履


活动伊始,研工部连英青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寒假调研的主题是“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各支调研队伍能围绕本次主题积极组队筹备,心系农村故土的态度值得充分肯定,各位同学有志深入农村进行实践探索的精神值得鼓励。随后,连部长针对调研主题和调研政策进行了详细说明。连部长指出,“精准扶贫”这一议题最早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11月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十九大报告将其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并列为今后一个时期需重点抓好的三大攻坚战,强调了“精准扶贫”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深远意义。连部长通过细致深入的讲解,加深了调研团队对调研主题的理解,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她总结了五年来学校举办寒假调研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各调研团队脚踏实地,“坚持用脚底板做学问”,切实做好每一步调研工作,在实践的同时传递出贸大学子积极求索的精神风貌。



授旗仪式:调研征途大幕拉开贸大学子接续奋斗


在慷慨激昂的音乐中,各调研团队的代表上台接受连英青副部长和李长安教授授旗。一面面调研旗帜不仅是对这些调研团队前期筹备活动的肯定,也是对2018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能够取得丰硕成果的殷切期望,更吹响了调研队伍正式踏上调研征途的号角。



专题培训:掌握调研方法确保出行安全


寒假调研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提升调研团队的专业能力,增强团队对调研活动的认识,研工部邀请到公共管理学院李长安教授为各团队介绍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并由研工部李孟一老师进行调研要求的说明和安全教育。李长安教授对本次调研主题表示出极大的肯定,认为本次主题与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也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举措。随后,李教授向在座同学详细介绍了社会调查的理论知识,包括研究的基本方法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李教授通过生动翔实的案例,从社会调查的基本类型、社会调查的一般程序、调查报告的撰写和实地调研的小技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李老师说明了本次调研的任务要求,并积极鼓励调研团队充分运用地方传媒资源,争取获得主流媒体的关注,扩大本次调研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向社会展示贸大学子的风采。李老师叮嘱各团队成员在调研活动中一定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并给出切实的指导和建议。


回乡宣讲:弘扬十九大精神促进新思想入脑入心


为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群众中得到广泛传播和深入领会,2018年研工部组织开展研究生寒假回乡宣讲活动,让研究生同学将十九大精神带到广大农村和农民群众中去。李孟一老师针对宣讲团队在前期准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为了帮助宣讲团更好开展宣讲活动,研工部邀请黄文婷和陈梦璇两位优秀宣讲员进行了宣讲示范。她们围绕宣讲主题,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通过列举诸多事例,将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讲解得通俗易懂,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共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我校研究生调研团队将带着学校的嘱托和期待,运用培训中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在追求优秀调研成果的同时,在调研中拓宽眼界、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