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博研堂”职涯沙龙之挂职经验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08   浏览量: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引向深入,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贯彻以实践为导向的育人体系,“博研堂”研讨发展工作室组织开展职涯沙龙,定位高层次人才的实践育人培养,特开展博士生挂职经验交流分享会。活动邀请来自法学院的张勇博士做经验分享,于5月3日上午9:30在博学楼925会议室举行,吸引了校内众多学院博士生的广泛参与。

  主讲人张勇博士是对外贸易经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于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在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办公室挂职锻炼。在校期间获得一等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并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五篇。他用“三诗三论”的方式为在座博士生讲述了自己挂职锻炼的心路历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什么要实践?

 

  张勇博士指出,实践学习是对学校知识学习的重要补充,如何更好地适应社会是每位博士生乃至国家需要思考的问题。习总书记曾提醒我们要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以及为谁培养等问题。对于博士生来说,挂职锻炼是一个把所学应用于实践的良机。每个人的水平不在于知识高低,而在于把知识变现的能力,与社会结合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式。 

第一轮讨论交流问题——如何认识及选择挂职锻炼的岗位?

  张勇博士解答道,不要把自己当外人,要寻找快速融入进去的方法,给自己定好位,不忘历练与学习。对于挂职实践与科研的关系,张勇博士坦言要把挂职对科研当成一次调研,尝试挂职与自身所做项目的对接,实现双赢。另外,不要惧怕选择了不是自己本专业的岗位,要勇于打破常规,用新思路思考问题,争做复合型人才。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怎么实践?

 

  挂职锻炼需要自己具备新的状态,新的思考。 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再辅以乐学好学,是走好挂职的第一步。面对新岗位,要做到胸中有想法,平和低调,善待他人。当别人犯错时,要帮助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坐得住”、“挺得住”和“靠得住”,收获“耐心”、“信任”和“人性党性”。同时,与人相处要善于观察,善于交往。

第二轮交流讨论问题——小语种博士挂职锻炼建议

  张勇博士建议,如果从专业契合度来看,可以考虑商务部门、商委、发改委及中关村产业园;但是如果出发点在于拓宽所学和视野,则鼓励往多元化方向发展。同时要坚定自信,要自信满满但不自负。方法论是相通的,不同的是新的问题和新的思考,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要树立“敢为”的精神。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何看待挂职锻炼

 

  张勇博士说道,挂职锻炼要树立家国情怀,这是新时代的要求。家是我们人生开始的地方,让我们懂得回归。国,是我们千千万万人的家,有国才有家。我们不仅要有脚踏实地的淡定,也要有仰望星空的豪情。在挂职锻炼的过程中,要牢记“三个品质”:包容、舍得和学习。学会包容,才能为人所容;学会舍得,才不会为琐事所困;不忘学习,才不至于闭门造车,才能融入社会,是自觉自省的表现。张勇博士热情地讲到,挂职锻炼的过程与“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贸大精神是一致的。博士生是时代的弄潮儿,我们要积极把自身所学融入到时代和民族的发展中去,共同享受民族出彩,梦想成真与社会一起发展成长的机会。

  张勇那博士在第三轮交流讨论问题之际为在座师生提出了挂职实践的三重境界:一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要开阔眼界,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二是“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问题,处变不惊,积极寻找方法;三是“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最后,我们才真正能够做到“而今浑不怕风波”!

  

  

  “博研堂”研讨发展工作室于2018年4月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批准成立,旨在建设成为校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发表、职业发展等多方位研讨发展平台,欢迎广大博士研究生关注和积极参加后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