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弘扬“研马”精神 做筑梦青年先锋——我校 “研马班”第一期结业典礼暨第三期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量:

  5月24日,我校首期“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结业仪式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研马一期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波,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连英青,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马班“第一期”和“第三期”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结业仪式。此次大会不仅仅标志着首期“研马班”学员的顺利结业,同时也标志着我校第三期“研马班”的成功启程。结业仪式上,周波主任就“研马班”的建设发表了讲话。周主任首先总结了这一年的活动及经验,表达了对校领导、研工部老师以及每一位同学辛勤付出的感谢,最后提出了对学员们的期许,期望每一位“研马班”学员都能将“研马精神”落到实处并发扬光大。

 

  

响应党中央号召  校领导高度重视

 

  党中央历来重视大学生的理论武装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加强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我校研工部于2017年5月正式开启首期“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从各学院推举选拔了40名研究生骨干。校党委十分重视“研马一期”学员的培养,蒋庆哲书记亲自为“研马班”学员讲授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长成才”的专题党课;文君副书记担任“研马一期”的班主任,为学员们做首场报告,并亲自带领学员们学习成长;研马班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由时任研工部部长的周波老师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此外,在建军节期间,研马班集体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实践教学,学习“西柏坡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蒋庆哲书记亲自为研马班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文君副书记亲切接见从西柏坡学习归来的研马班学员

  

用思想武装头脑  用理论指导实践

 

  “研马班”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采用学分制对课程进行规范管理,设计了“红色经典”、“时代强音”、“复兴之路”、“中国信仰”、“以文化人”、“博学笃志”、“躬行践履”七大培养板块,并组织研马学员开展“党建与思政研究”暑期专项科研立项,进一步加强学员们的科研意识、提升创新思维。从读书会到“西柏坡实践教学”,再到科研立项,学员们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走来,又回到红色经典中去;从严肃的党课学习到生活化的观影观展,再到庄严地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学员们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团结友爱;从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到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学员们将政治性和时代性相结合,融于实践之中。通过一年的培养,学员们逐渐学会用思想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为成为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周波主任、研马班指导教师为研马一期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及结业证书

 

成长成才不言弃 “研马精神永流传

 

  毛主席曾经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研马班”就是要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马克思主义者,引导和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成长成才。经过“研马班”一年的系统培训之后,学员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就业道路的选择上,学员们也更多地选择了在一线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就业单位包括外交部、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朝阳区人民法院和中国银行等各大金融机构。虽然,“研马一期”的学员们即将走出校园,但是他们始终都是“研马人”,他们将带着“研马精神”继续前行。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 习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在北大的讲话中提到。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青年一代身上,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秉承着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信念,不断优化培养方式,创新教育模式。“研马一期”的顺利结业,并不意味着结束,而代表的是一次新的启程,开启的是我校源源不断地培养一批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道路。

 

  

  “研马三期”学员举行开班仪式并进行集体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