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传承红旗渠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红雁训练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赴红旗渠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党支部书记的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加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11月29日至30日,党委组织部和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本次实践活动是我校“红雁训练营”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实践教学环节。

  上世纪60年代,为根本解决林县干旱问题,在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勤劳勇敢的林县人民,苦战10个春秋,把山西的漳河水引入到河南林县,仅仅靠着人工,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教学中深切体会红旗渠精神

  11月29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展厅由“序厅”、“旱魔”、“奇迹”、“丰碑”、“梦想”、“精神”六部分组成,再现了当年十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真实记录着林县人民建设红旗渠时不畏艰险,不惧牺牲,顽强拼搏,撼天动地的恢弘场景,诠释了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大智大勇、大爱情怀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学员们置身其中,近距离认识了红旗渠的开凿和修建过程,沉浸于红旗渠修建背后一个个感人故事,为林县人民难而不惧、奋斗不息的精神所震撼,为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切身体会到了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

  

  

  随后,全体学员前往红旗渠参观总干渠咽喉工程之一“青年洞”,并沿途瞻仰了神工铺、虎口崖等修渠痕迹。大家走在紧依山崖凌空而建的匝道上,真切地体会到当年修渠时的艰难和不易,深刻感受到林县人民斗志昂扬、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感动于“崖当房,石当床,虎口崖下度时光,我为后代创大业,修不成大渠不还乡”的豪言壮语,更为林县人民无私奉献、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誓把河山重安排的壮举和创造的人间奇迹所折服。

  

  11月29日晚,全体学员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多功能厅观看了音像话剧《红旗渠》。该剧以展现了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带领全县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历时10年,在太行山上修建红旗渠的艰难历程和感人故事。一句句振奋的话语,一幕幕感人的场面,学员们深受触动,真切地为林县党员干部们“为人民谋幸福”的担当精神、林县人民无惧无畏的奉献精神所折服,更加深刻地领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的真正内涵。

  加强党性修养,在理论学习中深刻领悟红旗渠精神

  11月30日上午,全体学员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听取了红旗渠精神专题讲座。红旗渠干部学院教研员张利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旗渠精神”为题,带领学员们“走进”红旗渠,感悟红旗渠精神。张老师用大量数据为学员们讲述了红旗渠建设的整体情况,通过除险英雄任羊成、张买江一家三代人守护红旗渠等感人至深的故事,向学员们生动阐释了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即立足本地条件、依靠自身力量的自力更生精神,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精神,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和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作为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要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发扬红旗渠精神。通过理论学习,学员们深受鼓舞,学习红旗渠精神让学员的思想深受洗礼,使命担当更为坚定。

  

  通过两天的实践学习,红色足迹的追寻,全体学员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党性上得到了锤炼。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时刻用红旗渠精神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