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习红船精神 重温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量:

  

  学习红船精神    重温初心使命

  ——我校开展研究生骨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育人功能,锤炼研究生学生骨干的党性修养,培养一批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研究生骨干队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19年11月29日至30日组织30名研究生骨干前往上海和嘉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与本次主题教育的研究生包含校研究生会、各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的学生骨干。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学习、红船精神理论学习、红船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南湖革命纪念馆实践教学等。

  瞻仰一大会址感受峥嵘岁月

  11月29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瞻仰学习。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纪念馆中陈列着许多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展现了19世纪中叶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全过程。馆中栩栩如生的塑像重现了当年的会议现场,定格了一大召开的伟大时刻。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天辟地、百折不挠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品质,作为学生骨干,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锤炼品格,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不忘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E:\活动\20191118学生干部骨干培训\上海嘉兴培训照片\IMG_7531.JPG

  E:\活动\20191118学生干部骨干培训\上海嘉兴培训照片\IMG_7550.JPG

  主题党课学习红船精神

  11月29日晚上,全体学员在嘉兴开展红船精神理论学习。在课程中学员们学习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红船”之所以叫“红船”,是运用借代手法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精神实质。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艘中国共产党人驾驶的红船在“北京设计,上海制造,南湖起航”,凝结了全中国人民的智慧和热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是使中国共产党能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前列、保持其先进性的关键因素。“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每位党员勇往直前,执着追求国家和民族的理想。“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则表明中国共产党自诞生那天起便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也正是因为全体共产党人坚定地扎根社会基层,聆听最广泛的人民心声,才能数次夺取革命的胜利。通过理论学习,同学们了解了九十八年前伟大篇章揭幕背后的故事及意义,更坚定了同学们传承红船精神的信心。

  E:\活动\20191118学生干部骨干培训\上海嘉兴培训照片\IMG_7591.JPG

  E:\活动\20191118学生干部骨干培训\上海嘉兴培训照片\IMG_7615.JPG

  现场教学重温初心使命

  11月30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浙江嘉兴南湖接受现场教学。南湖波光粼粼,岸边杨柳依依,红船静静地停泊在岸边,经历过岁月的洗礼却依旧熠熠生辉。同学们纷纷驻足凝视,畅想起当年这条船上的场景,思考这次会议背后的重大历史意义。随后,全体学员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集体学习。展览分“开天辟地”、“光辉历程”两个篇章,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亡图存的道路而不断探索,直至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程。通过观看一幅幅展览图片、文字、影像和3D场景演示,同学们了解了战火纷飞的往昔岁月,目睹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光辉历程,缅怀了流血牺牲的革命先辈。

  我校研究生骨干在思想引领和服务同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培养一批能力突出,信念坚定的研究生骨干有利于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树立榜样,形成旗帜。通过此次主题活动,我校研究生骨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传承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紧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同时研究生骨干以点带面,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有效引导广大研究生学子砥砺奋斗,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E:\活动\20191118学生干部骨干培训\上海嘉兴培训照片\IMG_7626.JPG

  E:\活动\20191118学生干部骨干培训\上海嘉兴培训照片\IMG_76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