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研马班”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缅怀抗美援朝先烈,学习继承抗美援朝精神,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第五期“研马班”学员于10月25日下午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七个主题一条线  数万英魂一面旗

步入展厅,穿过主席堂,一场七十年前的壮丽史诗犹如画卷般徐徐展开。“正义担当,决策出兵”、“运动歼敌、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等七个主题展厅围绕“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一条主线有序展开。目光流转,所见尽是英烈,屏气敛息,入耳皆是传奇。光阴荏苒,英雄已逝,但500余张老照片还记得他们的故事,2000多件文物里还装着他们的精神。天地英雄气,千古仍浩然。

 

鸭绿江畔见证了他们匆匆前行的脚步,两水洞里回荡着他们激战时枪声,清川江里流淌着他们曾洒下的热血,上甘岭上留存着他们倒下去的痕迹。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卜广德、于泮功……就是这一个又一个普通人或熟悉或不熟悉的名字,拿下了毙伤俘敌七十余万人的赫赫战果,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打造了那一面永不倒下的旗帜。

展厅里,学员们细细观看各种翔实的史料数据,认真聆听导览员的生动讲述,用真情去体味七十年前的惊心动魄,用真心去珍惜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用感动坚定传承英雄精神的信念。

青山有幸埋忠骨  英雄精神不敢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崇敬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作为新时代青年,“研马班”学员铭记总书记教诲,将弘扬当做对英雄最真诚的告慰,用传承当做对先烈最诚挚的怀念。

国际商学院 姚忠正:“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了解了从1950年到1953年期间,我国抗美援朝的整个历程。一行行电报、一幅幅图片、一排排缴获的武器装备充分体现了我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平环境来之不易,这种抗美援朝精神更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我们要更加努力,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金融学院 李由: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毅然决然跨国鸭绿江,以大无畏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气势,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战胜于国门之外。从此以后,“西方殖民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线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体现出人民军队是一支不畏强敌、敢于斗争、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战斗中涌现的人民英雄值得我们永远崇敬与铭记。70年后,中国已经步入新时代,我们面临许多具有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我们这代人的手中实现,这就要求我们深刻体会抗美援朝所体现的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敢于为正义和公理奋战到底,为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保险学院 牛妍:这次展览全景式回顾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真实的历史文物配合高度还原的战役场景,展现了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的精神优势,令人在参观过程中多次感到热泪盈眶。缅怀先烈,重温历史,作为“研马班”的成员,我们要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勇气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外语学院 胡骞月: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抗美,历经两年零9个月的浴血奋战,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终于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我们始终不会忘记伟大的人民志愿军为祖国、为人民所作出的无私贡献,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我们青年一代更要传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外语学院 刘文阁: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用青春和热血写下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辉篇章,与朝鲜人民军一道取得了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场用志愿军的鲜血和牺牲赢来的胜利,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和精神,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让中国人民真正在世界人民心目从此站了起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豪气干云的血性和无畏精神,自觉按照党和人民要求不断锤炼自我,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大局中不断提升自我,勇担使命,走好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争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国际经济研究院 罗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多组图片、多件物品、多段视频让我为之震撼,更加体会到志愿军战士的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精神,更加让我体会到和平的来之不易,更加激励着我要在前进道路上不畏艰难险阻,奋勇前进。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向英雄学习,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踏实学习,增强自身本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

通过本次参观,“研马班”学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体会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入思考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这次参观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爱国精神,厚植了学员们的家国情怀,培养了学员们的责任担当。在今后,学员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