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十九大专栏» 研学十九大

研学十九大

“十九大宣讲走进金融学院”研究生宣讲团活动之四

     发布日期:2017-12-05    浏览量:

  2017年12月1日晚,我校“十九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走进金融学院,为金融学院四十多名党员同学开展了主题为“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的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承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李孟一老师出席活动。

  本次宣讲团由来自不同学院的一名博士生和四名研究生同学组成,围绕“十九大精神”的主题,结合专业学习和自身经历,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戏曲前世今生,传统文化传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角度出发,讲述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实践。

  来自统计学院的宣讲员蔡逸沁进行了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主题的演讲。她以我国主要社会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转变为切入点,通过讲新旧提法的对比,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即从“物质文化需要”进步到包含教育、工作、收入、社会保障多个层次的“美好生活需求”。最后她还谈到了我国目前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并以此激励党员们要坚持理想,共同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新的活力而努力奋斗。

  来自WTO研究院的博士生曹鸿宇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演讲,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任政治局常委班子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经历和实践,深刻解释了青年学生使命是什么,我们为了完成使命又应该怎么做的两个问题。同时他还呼吁大家要从自身做起,焕发青年积极主动性,踏踏实实做事,切实践行一个青年党员的职责。

  宣讲员赵文桐的宣讲主题是“戏曲前世今生,传统文化传承”。她通过介绍我国传统文化戏曲的发展表现出来的传统道德引入,带同学们回顾了传统文化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价值,并提出结合十九大精神看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观点。赵文桐以戏曲为例,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正是‘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内容进行了深刻解读。最后她也激励同学们要积极发挥青年主体性,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宣讲员陈梦璇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她从什么是创新,为什么要创新,如何创新三个问题引导大家进行深入思考;从时代背景、历史使命到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多个维度介绍了创新的必要性;从“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为大家展示了各领域的创新成果。最后她也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不断培养自己超前的创新胆识,同时丰富自己在创新方面的知识。

  宣讲员李方的宣讲主题是“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她介绍了旨在建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史,阐述了当前我国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理念谋求发展的立场。同时她也提出了青年个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能够使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有机统一的看法,并积极鼓励青年人要为创新实现“一带一路”和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而奋斗。

  此次宣讲活动在金融学院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党员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并承诺将在日后的生活中将不断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为我国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2017.12.3

  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