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十九大专栏» 研学十九大

研学十九大

“十九大宣讲走进经贸学院”研究生宣讲团活动之五

     发布日期:2017-12-05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力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在我校研究生中掀起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的热潮,让同学们用十九大精神指导自身的学习与生活,12月1日晚,我校“十九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走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宁远楼311教室为经贸学院四十多名党员同学进行了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本次“十九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承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贺东元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宣讲团成员由来自不同学院的一名博士生和四名硕士研究生同学组成,他们围绕十九大的核心精神,从国家政策、生活经历、专业学习等多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十九大中关于“新时代,新征程”、“精准扶贫”、“强军兴军”、“依法治国”和“区域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内容。

  来自商学院的宣讲员杨博旭博士做了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宣讲。他主要从“新时代”和“新征程”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关于新时代,他主要表明了“新时代”不是中国共产党的新时代,也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时代,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的观点。新征程,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使命。杨博士又分别从新的思想武装、新的党风党貌、新的理念举措方面讲解了具体的“新征程”中包括的内容。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朱思慧同学以十九大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题,向在场的同学讲解了精准扶贫思想的主要内容,基本方略与其意义。她介绍到,中国特色的扶贫路是“一个充分、两个坚持、三个结合”。一个充分指的是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在党的领导下几十年如一日朝着一个扶贫消除贫困的目标努力。两个坚持分别是:坚持以经济增长为带动力量,不断深化改革体制创新;坚持以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为根本途径。三个结合则是政府主导、社会帮扶和贫困群体的主体作用相结合,特惠政策和普惠政策相结合,扶贫开发和社会保障相结合。

                        

  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宣讲员赵雪岑在“强军兴军”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她指出,强军兴军的第一个要点是创新,分别列举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舰船新型集成化发电技术、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网络通信与交换技术等等我军进行科技创新等例子,解释了科技创新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性。同时她也说明,强军兴军的另一个重要之处在于人才。要想做到科技兴军,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培养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努力建设出一支具有高素质的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同时她也号召贸大学子要从自身做起,加强自己专业技能,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来自法学院的马羽思同学讲解了党的十九大中提到的“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她介绍到,全面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长远考虑,是保障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历史经验表明,当一国进入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必须以法治处理社会主要矛盾,必须把法治建设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必须把法治强国作为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我国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已踏入新的征程,我们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目标的指引下深入贯彻和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

  来自金融学院的宣讲员张亚雪重点向大家讲解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实施区域发展战略这一举措。她通过介绍京津冀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等区域发展的例子,详细介绍了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是跳出中国发展中国、跳出局部发展全局的大战略,轴、带、群、中心交叉联动,协调统筹,齐头并进。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一直以帮助全体研究生学习十九大精神、促进研究生之间进一步交流、发挥我校研究生的理论优势和实践优势为指导思想,不断改进宣传的方式方法,贴近实际、走进学院,使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在活动过程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同学们与宣讲团的成员互动频繁,对于宣讲团成员们提出的问题,也都积极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2017.12.2

  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