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组织» 校级研究生会

校级研究生会

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讲座成功开展

研究生会常委会组织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17-05-09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会干部的新闻写作及摄影水平,201742719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会常委会组织进行了集体学习,在诚信楼710办公室开展了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师、研究生会副秘书长肖明明老师主持,由我校校报前负责人、
2015级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李赵楠主讲。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包括第三十一届研究生会第二任常务委员会主席褚单扬,常务副主席桂杨明,副主席罗晶晶、佟瑶、林小慧、王英凯、李美彤及研究生会宣传技术部的部长李文展、副部长张宇璐。

   讲座第一部分的内容是新闻稿撰写及修改的技巧。李赵楠从新闻的定义入手,逐一分析了新闻稿的四大特点:真实性、时效性、准确性及简明性,并强调学生干部要注意新闻稿的写作立场。随后,学长结合具体例子和自身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闻稿的五大结构及6大要素,并从检查错误、修改结构及升华意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修改、润色新闻稿。

           讲座第二部分的内容是新闻活动照片的拍摄技巧。李赵楠把活动照片分为两个类型:大场景照和人物特写照。关于拍摄大场景照片,他强调要注意把握好拍摄照片的水平线、抓取与活动密切相关的事物如横幅、标语等以及去除与活动无关的场景。关于拍摄人物特写照,他指出要注重人物表情,多次、多角度尝试拍摄,同时后期修饰也很重要,特别是照片亮度、人物大小的一致性。



   讲座结束后,大家分享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想,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肖明明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要求同学们要不断加强新闻写作和摄影的练习,把写作当做一种必备技能,坚持正确的立场,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并把此次活动中所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在之后的新闻工作中。努力把研究生会的宣传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