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组织» 校级研究生会

校级研究生会

“思学• 为仁”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一期“院长书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19    浏览量:
 
(撰稿:潘鹏元,张宇璐,摄影:李文展)51118:30,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思学·为仁”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一期“院长书记论坛”在宁远三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赵鸿韬书记,国际商学院王永贵院长,法学院分党委于海纯书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邓如冰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景瑜院长,以及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波部长出席本次活动。
“思无邪,探听文字初始的心跳;长太息,向天问何谓之离骚”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以一首荡气回肠,隽永悠长的配乐诗朗诵《华夏颂》为开场缓缓拉开序幕。
主持人佟瑶宣布活动开始后,研究生会主席褚单扬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文化节以其学术的前沿性、内容的丰富性、参与的广泛性,为广大研究生展现学术风采、了解学科前沿知识、加强学科间交流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作为研究生的标志性活动,其影响力日益增强,在我校研究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研究生,本届学术文化节以“思学·为仁“为主题,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浓郁校园学术氛围,营造端正优良学风。
随后,研究生会学术交流部部长及各学院研究生委员代表共同宣读《恪守学术规范,倡导优良学风,力争学术创新》的倡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波部长为本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致辞。周部长表示学术文化节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一直秉承“博其学,研究一二;硕其识,经论中心”的理念与宗旨不动摇,推陈出新。今后要继承优秀传统,为广大研究生打造一个更好的学术与交流的平台。他同时希望广大研究生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随后,活动进入揭幕环节。由我校文化艺术教学部刘咏阁老师为本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题写的“思学为仁”字卷缓缓展现在嘉宾面前,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在“思学为仁”的字卷上加盖刻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会标志的GS印章,为本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揭幕。
“弘奖学术启文明,栽桃种李最多情”。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推陈出新,以“院长书记论坛”为首场论坛,邀请各院长和书记结合自身所处学科领域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分享经验和心得,为研究生学子答疑解惑,扩宽我校学生的学术视野,丰富自身的背景,帮助学生成为新时期的复合人才。
首先,论坛主持人桂阳明向中文学院邓如冰院长提问,邓院长结合学院目前的发展现状讲述了为使中国走向世界,汉语教育专业研究生们所做出的努力。中文学院的硕士点虽仅仅成立2年,却已培育了55位优秀的汉语教育硕士。他们为了响应使“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号召,推广汉语。这些研究生去过北非、东亚等世界各地。她以身边研究生的经历为例,指出汉语言的传播之路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顺利,甚至更加艰苦。学生自己也曾“戏谑”称其为“洋下乡”。然而中文学院的研究生们能够吃得下这份苦,担得起这份责。
随后,李景瑜院长就研究生一直存在的困惑:“思政课程对于专业学科的学习有什么指导意义”给出了醍醐灌顶的解答。他从价值观和实用价值两个方面阐述了思政课程的指导意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只有明白事物发展的规律,顺势而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政事上的有心人,专业上的慧心人,生活中的可心人,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成就大事业。
就研究生培养问题,长江学者、国际商学院王永贵院长给出了具体的指导。他认为一个人要成功离不开平台的支持。贸大研究生需要把握优秀的资源并借助学校这个大舞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扩展学术视野,成为优秀的成大事者。同时他还在承担责任方面给予研究生教诲,他指出研究生除了要把握学校这个优秀的平台,还要成就优秀的平台,他鼓励贸大学生要好好利用所处的优秀环境,进一步提升自我,进而反馈校园,建设一个更优质的贸大。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分党委赵鸿韬书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对“如何平衡用人单位对实习经历的要求和研究生学术培养之间的冲突”这一问题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研究生学子要以学业为重。把学业兼顾好,职业也自然水到渠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不靠实习撑“业绩”,孰轻孰重,相信贸大学子每个人心中都有明确的答案。
法学院分党委于海纯书记指出,成为一名德法兼备的法治人才必须先有德才有法,先有德后有才。他形象地将“德”喻为人生前进路上的灯,灯很暗,路也不会走的太远。只有才而不具有德只会导致毁灭性的结果。他还解读了“又红又专”,他认为“红”就是德,“专”就是才,这为我们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指导。
 
在五位院长和书记的精彩分享后,活动进入问答环节。现场的研究生,包括9月份即将入学的准研究生向在座院长和书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院长和书记们分别进行了解答。
最后,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做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各个学院的院长和书记对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大力支持,感谢他们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工作中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贸大研究生。他也感谢校研究生会以研究生学子的诉求为着眼点,举办的一系列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同时,他也对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提出了指导建议,建议活动应在现有基础上关注现代科学发展,开展自然科学相关学术活动。另外,他表达了对贸大研究生“德”的培养的重要性,表达了对研究生静心求学以及对树立家国情怀的殷切期望。
 
本次研究生文化节开幕式及院长书记论坛圆满结束,相信广大研究生在学术文化节的引导下,在内涵深刻的学术体验中陶冶高尚情操,在魅力四射的文化氛围中体味艺术之美,以精深的学术素养和卓越的学术成果推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双一流”建设,积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活动结束后,研究生会对参加本次活动的研究生们进行了随机访问
来自外语学院研究生罗晶晶说:“作为倡议人代表站在台上时,心情无比激动,因为我不仅代表我自己,还是学院的代表,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的代表。短短的几分钟,短短的几句倡议内涵是丰富的,寓意是深长的。这将成为我研究生生涯中最难忘的时刻之一,我将履行所宣读的倡议,追求更高、更优质的学术。”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罗李思认为,五位来自不同学院的院长、书记就学生关心的问题,如个人成长,学术道德、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等发表了看法。五位领导风格迥异,有端庄大气,有谆谆教诲,有风趣幽默,有旁征博引。能够直接与不同学院的院长和书记面对面交流,使人受益匪浅。
金融学院研究生李璐婧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上,一开始便被身着汉服的主持人和琵琶古筝合奏惊艳到,更发现行云流水的乐曲的映衬下,使学术文化节的气氛更加浓郁,让人难忘。之后精彩的讨论环节和丁志杰老师的肺腑之言,又将活动推向了另一个高潮,引起了我诸多的思考。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这是一次珍贵的体验。”
保险学院研究生徐雪竹说:“我非常荣幸的作为宣誓成员参与此次论坛,近距离的与几个院系的书记和院长进行交流。在此论坛中,我感受到了不同的学术领域和学术文化的融通,每个学科都有它独特的意义和魅力。而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更需要肩负起学术研究的重担,秉承独立之精神,坚守诚信底线,努力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