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研学组织» 研究生实践创新中心

研究生实践创新中心

研究生社会实践与学术创新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7-04-26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我校研究生躬行实践的务实精神和良好学风,鼓励广大研究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与学术创新中心(简称“实创中心”)。
    “实创中心”是研工部领导下的校级研究生组织,是目前学校唯一以培养研究生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研究生组织,也是实现研究生全面发展,在社会实践与学术创新中培养研究生社会责任感与责任担当的重要平台。研究生社会实践与学术创新中心下设社会调研部、科研创新部、媒体运营部和综合管理部四个部门,主要负责开展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项目、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以及研工部官方微信平台“贸大研途”的运营工作。
    “实创中心”主要负责开展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项目。该项目让广大研究生坚持“用脚底板做学问”,在双脚丈量土地和社会中培养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同时,在调研中培养研究生掌握社会调查的一般方法,为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研究生寒假调研项目已经连续开展3年,参加人数破千,形成上百万字的调研成果。其中2014年“跨越国情线流动——瑷珲腾冲带青年群体大调研活动”创造性地发现“洄游一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调研成果《中国青年评论》已经出版发行。
  
    “实创中心”同时负责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开展。该项目现已实施6期,科研成果丰硕。其中,绝大多数成果被SSCIEICSSCI等检索。“实创中心”同时负责运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官方微信平台“贸大研途”,定期推送研工部通知与信息,为研究生学习生活提供便利。
    “实创中心”是一个年轻务实充满朝气的组织,未来必将举办更多务实与创新性活动为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研究生社会实践与学术创新中心的成立将搭建更为广阔的研究生实践与科研平台,这是贸大研究生组织发展史上的又一重大事件,这标志着研究生科研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将赋予研究生更多自主性,对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实现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