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研学组织» 研究生思想理论中心

研究生思想理论中心

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介绍

     发布日期:2015-06-02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及学术科研能力,党委研工部于2012年9月3日成立校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下辖五个部门:基层调研部、党建研究部、理论宣传部、《研究生论坛》编辑部及网络多媒体部,为深入了解我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加强研究生党员的组织和引导、提升我校研究生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开展了许多创新工作。

基层调研部

定期组织召开“研究生思想动态座谈会”,编辑并印发《研究生思想动态》、《党委研工部工作简报》,为学校各级领导提供舆情参考。两份刊物在我校研究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信息参考和决策辅助作用,为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作为从事研究生思想理论工作的校级研究生组织,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提供研究生交流平台,提升研究生思想深度的服务宗旨,着力从传达党和国家最新政策、反映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基层社会热点问题、创建深度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发展中鼓足干劲,在实干中增强信心,不断推动着我校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

党建研究部

    “研究生十八大精神及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每年组建一支30-40名优秀研究生党员代表组成的宣讲团,发挥研究生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分赴朝阳区下辖多社区与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对十八大报告与“中国梦”的历史底蕴与时代内涵进行解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和内涵,使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研究生党建课题立项。加强党建与学术的互动与结合,以学术科研为活动载体,精心设计、积极组织,使同学们在研究工作中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启迪思想、拓展知识、增进交流,提高研究生党建水平,丰富研究生党建领域的思想性与实用性。

    新青年·慧读书——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读书会。为广大青年研究生党员们提供读书交流平台,认真研读优秀书目,结合中国当前国情,通过与作者“对话”,与嘉宾交锋,读懂社会,读懂中国,完善自我,充实自我。

理论宣传部

    理论宣传部作为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工作的窗口,起着对内宣传思想政治建设动态和对外展示贸大研究生思想理论风貌的职责,秉承理论中心“博其学,研究一二;硕其果,经论中西”的宗旨, 我部通过发挥记者团等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方式的作用,有效宣传中心各项活动,做到宣传报道的时效性、趣味性、创意性的统一,树立理论中心良好形象;我们筹办学术专家委员会,与名师博导亲切交流,多角度剖析时政热点,提升大局观素质。

举办“贸大议事堂”活动,萃取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方面发生的焦点事件与热门话题,邀请名师嘉宾与学生观众发表精辟见解,实话实说、直话直说,展开一场思想交锋。

 

校刊编辑部

编辑部负责《研究生论坛》的征稿、编辑、出版等工作。《研究生论坛》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的校内学术刊物,营造校园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学术成果交流是我们的首要职责。

1997年创刊以来,《研究生论坛》始终致力于展示我校研究生科研创新立项成果和优秀学术论文,以严谨的办刊态度和过硬的文章质量获得了读者们的青睐。20155月,本刊编辑部代表携刊物,参加了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研讨会,促进了我校与各兄弟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


 

网络多媒体部

下设微信团队、微博团队、美编组、摄影组四个小组,共同负责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官方微博“贸大思论堂”的创建、运营与维护,关注、关心广大研究生思想动态和热点话题,为活跃研究气氛、解决研究难题提供有益平台。

负责官方微信平台“UIBE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的创建、运营与维护,设有“思论好书荐”“一周要闻纵览”“时事周周看”三个栏目,关心时政动态发展、关注理论水平提高、弘扬青春正能量,为我校学生了解时事要闻、提升理论水平提供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