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贸大首届“立德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

      发布日期:2019-07-01   浏览量: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研究生群体精准施策,引导研究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研究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更好地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对外经贸大学首次“立德奖学金”评选圆满落幕。

  此次“立德奖学金”的评选从5月开始启动,历时一个月,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通过学生自主申报、学院初审推荐、学校公开答辩、全校公示等环节的选拔,共有10名优秀研究生从59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到最终的答辩环节,最终,8人成为了首次“立德奖学金”的获得者。

  获奖者普遍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高尚的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他们心系国家发展、胸怀远大理想,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全面的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追求、奋斗和担当。

  刘春晓

  中共党员

  英语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英语口译专业

  导师王淳副教授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个人情况简介

  社会实践

  1.2011年12月于山东省高密市应征入伍,2012年被授予上等兵军衔,积极参加各级比武考核,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2.2018年2月起,作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的志愿者教师,负责孔子学院汉语教学工作,服务时长1年多,被评为“澳大利亚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

  3.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两次献血(共800ml),担任上海国际乐器展志愿者、中国(青岛)橡胶工业博览会志愿者、北京特鲁伯格钢琴有限公司口译志愿者等,时长达256小时。

  

  学生活动

  1.通过学校活动成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志愿者,2017年志愿服务时长30小时;

  2.任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礼仪队成员,为校外导师聘任会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提供礼仪服务,时长约15小时;

  3.任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学生会编辑部部长,认真负责相关编辑工作(本科)。

  

  所 获 奖 励

  2012年,被授予上等兵军衔,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201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2015年、2016年,两次获得社会实践奖学金;1次道德风尚奖学金;

  2016年,获优秀毕业论文;

  2018年,被评为澳大利亚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

  

  春晓说

  习大大曾说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方能用得其所。不管是参军入伍、保家卫国,还是志愿付出、不忘初心,都应记得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所在。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学会感恩、学会助人。Love is a circle(爱是一个圆),我们无需拒绝别人的好意,但可以将爱传递。

  

  罗盛鑫

  共青团员

  法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国际法学专业

  从小处立德,遇大事敢当

  

  个人情况简介

  社会实践

  1.2014年2月和2019年2月,参与黔西南市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山火报警与扑救活动,与林业站工作人员、村民协力控住火势,保护家乡山林;

  2.乐于助人,为高中同学的重病父亲捐助100元、并帮其募集到200元,主动帮助丢失小孩的妈妈报警,为老乡、同学等捐款数次,将爱心体现在日常行动之中;

  3.为孤寡老人募捐,并购买日用品去看望沈阳市于洪区敬老院老人和残障人士(本科),志愿北京时长达151小时。

  

  学生活动

  1.博士期间,担任对外经贸大学研会干士生部干事、法学院校友中心干事、思论中心干事,为博士生相关工作贡献力量;

  2.硕士期间,担任校友办公室干事,组织校友活动。

  

  所 获 奖 励

  2017年3月和5月,两次获国际关系学院校友办公室优秀志愿者(硕士);

  2017年5月,获国家文化部中演公司优秀实践证明(硕士)。

  

  盛鑫说

  从小处立德:一般情况下大家遇不到什么大事,所以立德宜从小处着手。比如看到食堂掉在地上被人漠视的餐具,顺手捡起来放好;比如不要乱扔垃圾给保洁师傅制造麻烦,大家不丢垃圾绝不会让环卫工作们失业,只会让居住环境更加美好;再如宿舍可回收的饮料瓶放在垃圾桶旁边,这样保洁师傅就不用去沾满秽物的垃圾桶里费力翻寻可卖点小费的塑料瓶子,直接从垃圾桶旁取走即可。“讲公德讲素质”似乎为很多人所不不屑,但如果人人愿意做点举手之劳的好事,社会自然会更加美好。

  遇大事敢当:虽然一般碰不到大事,但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量力而行的前提下,要敢于担当,不应退缩。比如遇到人命关天的事万不能漠然视之,应该履行起自己的道义责任,哪怕帮忙报警也是可为之事。立德不等于做老好人,但要做一个有温良情感的人。

  

  黄萌萌

  中共党员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金融学专业

  初心不忘,勇于担当

  

  个人情况简介

  社会实践

  1.在2018年度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中,开展社会调研及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调研成果获校级二等奖并获得公开发表,个人获得校级“优秀宣讲员”;

  2.带队赴雄安新区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暑期调研,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3.2018年5月,在教育部官方微信平台“微言教育”发表“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心得体会一篇;

  4.2018年12月至今,任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宣讲员,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生活动

  1.2018年3月担任校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马班理论学习负责人,积极协助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2.担任学院年级大班长兼年级团支书,协助辅导员为年级同学开展服务工作;

  3.2018年4月-5月,被推选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第一分团团长,组织79名代表参加分团会议并收集提案。

  

  所获奖励

  2018年,获“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8-2019学年,获硕士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9年,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奖学金;

  2019年,三株消费经济奖学金。

  

  萌萌说

  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使党和人民大踏步地迈入新时代,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必将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为了能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从研一入学开始就加入了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在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过程中,我自身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自己深知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因此在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功底的基础上,我多次赴祖国农村开展“精准扶贫”实践调研,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水,为祖国的“精准扶贫”号召献计献策,在调研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一份份感动。更因为自己的调研经历,我有幸成为了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的讲师,有了更多的机会深入祖国农村,和基层的老乡们一起交流,在黄土地上挥洒汗水、汲取智慧。

  未来,我会更加牢记自己的初心和责任,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标杆作用,脚踏实地、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党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以更具有亲和力和针对性的方式宣讲党的理论和制度,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和初心使命,推动改革开放的伟大经验在基层群众中落地生根,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先锋。

  

  珊娜

  中共党员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政治学理论专业

  “德乃立身之本”

  

  个人情况简介

  社会实践

  1.2019年2月带领团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武昌县参与寒假调研,并撰写题为《企业+政府+基地+农户成为武川县产业发展新模式》的新闻通稿,发表于“人民网”,获对外经贸大学2019年研究生寒假调研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一等奖”;

  2.调研期间代表学校返乡举办两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宣传十九大精神;

  3.于2017年-2018年参与“西部计划——研究生职教团”项目,前往青海支教一年,获得“优秀支教教师”称号,支教随笔发布于“中国青年网”;

  4.参与“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与“残健共融——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活动,“志愿北京”志愿时长113小时。

  

  学生活动

  1.参与学校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活动展览”,担任“第五届UIBE国际政治经济高端论坛”会务;

  2.任对外经贸大学校团委组织部部长、贸大“基础教育协作办公室”项目助理(本科)。

  

  所获奖励

  2017-2018年,“优秀支教教师”称号;

  2019年,研究生寒假调研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一等奖”。

  

  珊娜说

  “德乃立身之本”。当代青年作为一个社会的整体,除了努力学习外,更应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修身立德。如前往祖国偏远地区参加一次支教,感受那里的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为他们带去新的世界,为边疆建设添砖加瓦;亲身体验“脱贫攻坚”的进程,感受每一个个体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所作出的努力,这些正是“立德”该有的样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中对青年人的寄语中说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相信只有在奋斗中追逐自己的青春理想,努力拼搏,立德树人,才能真正的成为祖国的“圆梦人”。

  

  郑隐桐

  共青团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

  立德立志,求索笃行

  

  个人情况简介

  社会实践

  1.2019年2月,带领团队在甘肃省定西市进行寒假调研并形成报告,获得“研究生寒假调研活动三等奖”;

  2.为甘肃定西民警举办两场题为“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讲会,宣传十九大精神;

  3.赴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实习,担任2019年维也纳联合国中国日活动志愿者,获得“优秀志愿者”证书。

  

  学生活动

  1.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班长和学生助教,参与学院与党组织各项活动;

  2.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批“青年马克思主义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为学生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积极参与各类讲座,组织各类活动。

  

  所获奖励

  2017-2018年,“优秀支教教师”称号;

  2019年,研究生寒假调研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一等奖”。

  

  隐桐说

  在得知有幸获得立德奖学金的时候,我正坐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维也纳总部的办公室里,为部门起草一份报告,主题是中国如何运用自身的经验,帮助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实现卓越发展。这是一个涵盖面广且宽泛的主题,我只需从几个小点出发探讨论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与立德奖学金的参评要求类似,即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寻找具参考性的、较为突出的、体现出小我与大我相结合的经历和经验供同辈交流和借鉴。

  参评立德奖学金,是又一次对自身过往经历的复盘。从入校开始的精神状态和目标方向确立,到一年后的成果达成和计划更新,要总结出来就是八个字“立德立志,求索笃行”。通俗讲就是:知道你想做什么,然后去做。记得新生报到那天新闻网记者问我未来的计划,我说希望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结合自己的所学专业为发出中国声音和提供中国方案。尔后我努力学习专业课程,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终于能走在联合国各个机构办公室和各大会议之间,近距离接触到世界的风云变幻,一方面为当时的目标阶段性实现而欣喜,另一方面又因为对全球治理有了更多了解和理解而对当时自己所说觉“大言不惭”。

  如果说通过此次奖学金申请,有什么可以经验可以分享,我希望能以上月写在日记里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人生的目标不应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中故步自封,个人与时代的命运总是相关的。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既要低头踏实走路,有时也要看看星星。既然浩渺的星空与辽阔的大地都是宇宙予以我们的礼物,天高路远,眼前的磕绊与一时的迷茫,又有什么关系呢?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天是自己能见天,地是自己能踏之地,归根结底,是否要拓宽眼界笃行之,成就了你看待自己和世界的方式。”

  

  李树涅

  中共党员

  统计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统计学专业

  

  个人情况简介

  社会实践

  1.2019年2月,带领“农富保”寒假调研团队走访山东肥城市开展扶贫调研并形成报告;

  2.调研期间举办两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宣传十九大精神。

  

  学生活动

  1.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组织同学参与学院学术讲座和文娱活动30余次;

  2.研究生会办公室成员,轮值完成研会部门活动周报与微信推送;

  3.担任“研马班”班长,组织学习重要会议,形成学习报告12篇;组织班级40余人实地走访“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有幸接受《中国教育新闻联播》录制采访。

  

  所获奖励

  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二等奖;

  2016年优秀学生干部;

  2018年山东省高校优秀毕业生;

  2019年以第二作者身份在《数学实践与认识》发表论文。

  

  树涅说

  立德树人的语境宏阔、语义深远。但我始终坚信目标虽远,行则能至,这一切都将激励我在贸大的每一个日子里继续坚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在学习上,我坚持“不知则问”。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严格的科研要求让我必须完成好作为一个学生的本职任务,不仅仅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水平和成绩,同时作为学习委员,也努力为同学做好师生之间的沟通工作,让学院的学术信息沟通更加通畅和简洁。在思政工作方面,我坚持“不能则学”。通过多次参与“经贸大讲堂”,积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发展动向。作为宣讲团的成员,也向同学、基层群众讲好中国故事。在学生工作上,我坚持“虽能避让,然后为德”。在贸大这样的环境中,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学生干部我虚心向别人学习,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自宗旨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向榜样看齐,牢记初心和使命,让我们当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杨杉

  中共党员

  金融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金融学专业

  

  个人情况简介

  社会实践

  1.2018年暑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与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做志愿工作,服务20小时;

  2.献血三次(共1200ML),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学生活动

  任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参与组织党支部党建活动,作为研究生代表参加校共青团第十三届代表大会。

  

  所 获 奖 励

  2015年获第五届三创大赛天津赛区三等奖;

  2015-2016,2016-2017优秀学生干部。

  

  杨杉说

  伴随着年龄的成长,逐渐感受到的是自己与这个社会的不断融合。回顾过往的大学生活,站在每一个时点,萦绕在我心头的,始终是以我当前的能力,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

  2016年夏天,我初次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对现代医学的贡献,便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样本送入了中华血库。也是在这年冬天,我献出人生第一袋400毫升。从那开始,至今已坚持了三个年头。

  看着血站护士将捐献者的一袋袋爱心摆放整齐,我觉得,为这个社会做些事情其实很简单。即使不曾谋面,甚至不知姓名,曾经微小的善举也许能在关键时刻挽救一条生命,单单想到这份欣慰,便足够支撑我把这件事坚持下去。

  我认为,当代大学生的立德,既可以是斗志昂扬,心怀家国的远大理想,也可以是于细微之处,为家人、同学、老师,甚至是远在他方的陌生人送上的丝丝温暖。囿于种种限制,前者或许难以实现,而后者,却可实现于我们生活中的分分秒秒。

  

  董媛章

  中共党员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个人情况简介

  社会实践

  1.担任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暑期汉语项目讲师、中文学院汉语讲师等,参与多项汉语教学项目,积极宣传中国传统文化,讲授课时超过200小时;

  2.参与寒假社会调研,深入群众,并在调研地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荣获“十九大精神优秀宣讲员”称号;

  3.曾任高教社编辑,协助完成日常编辑工作。

  

  学生活动

  1.曾任校研究生会办公室干事,轮值完成研会部门活动周报与微信推送;

  2.曾任对外经贸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助理,积极参与课时教学等活动;

  3.曾任学生会副主席和分团委书记(本科)。

  

  所 获 奖 励

  2018年6月,获研究生寒假调研“十九大精神优秀宣讲员”称号;

  2018年11月,荣获硕士一等奖学金,荣获国家奖学金。

  

  媛章说

  作为中共正式党员,我主动学习政治思想和时事政治,并时刻铭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本科曾担任分团委副书记和学生会副主席,组织多项大型活动。实践上,更是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曾在党员民主评议中获优秀、在《贸大摆渡》上发表文章、参加寒假社会调研并获优秀宣讲员称号。我认识到在现在的社会更需要高素质、高水平的综合性人才,我主动承担了院研究生核心课程的建设,也以综合测评第一的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和学业一等奖学金。

  身为一名苗族姑娘,我积极参于学校第一届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建设,包括预科班迎新、运营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微信公众号,协同组织十余项思想教育活动。热爱祖国,团结民族是本分,我将继续为少数民族事业奉献绵薄之力。

  作为教师,我明白了立人德也要立师德。身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传承者,我热爱本民族的文化并积极将中华传统美德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在贸大任职汉语教师期间,我参与建设了留学生课程《汉语基础阅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除却完成累计超过200课时教学任务,在教学中树立良好的道德行为典范也是我的责任。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会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世界各国的汉语学习者。

  

  此次对外经贸大学立德奖学金的评选,不仅在研究生群体中挖掘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典型代表,又在促进校风建设、校园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广大贸大学子要常怀家国之心,砥砺高尚品格,传播先进思想,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正能量,争做一名奉献的代言人、责任的代言人、担当的代言人、奋斗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