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校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陈美霖:勇担当脚踏实地,趁青春扬帆奋楫

      发布日期:2019-10-25   浏览量:

  

    陈美霖,中共党员,2018级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期间曾任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含章汉服社社长、射箭协会会长等,获“十佳社长”、“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本科毕业后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任法学院党务助理,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2018级法硕(法学)党支部书记等职,为北京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学员。2019年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cc544ae591a2067d10515125bed89b37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做一个理想信念的传播者

     青春只有一次,如何书写青春精彩、成就不凡人生,是深藏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头的“青春之问”。大学是放飞梦想的舞台,是人生航线的转折点,蕴含了多少美丽的青春,美好的梦想。“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她说:“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做一名理想信念的传播者。” 她积极投身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牢记使命勇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

  2a28fc8e1997fd181e2b76c1e06925dc

 

  勤于学

  “人才有高下,知物而学。”习总书记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从成为党务助理和支部书记开始,她便从零开始,用认真细致的品格,勤于钻研,努力探索。经过重点推荐,通过筛选和审核,被正式录取为“北京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学员,并于清华大学完成了党的理论、国情、管理、领导力等多方面的培训,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她认真研究党员信息系统,负责法学院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有关事宜,并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法学院党员系统年度统计工作;协助构建“学习强国”平台法学院组织架构,指导各支部创建学习组织,最终在各支部的共同努力下,285名党员实现100%网上注册;协助分党委完成10个学生支部党费的收取、基层党建评议考核工作、各类党务材料和文件的撰写工作等。期间,制作表格80余个,完成有关材料和文件100余份。对她而言,熬夜工作是常态,寝室—教室—宁远724办公室是她的日常。而她说:“扎根724,是我的荣幸,亦是我的责任,累并快乐着。”

  5aa4a7f2de67ee71792f59f36ba3a011

 

 善于思

  “行成于思。”习总书记说:“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党务助理和支部书记,我的工作之一就是思考怎么让党组织活动更接地气,更符合党建工作要求,更能润物细无声锤炼党性,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和期望。”因此,她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秉持“同学之事无小事”的原则,想同学之所想,以同学利益为重,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解决问题。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调研会,向学校党委反映同学的困难和诉求。作为党务助理,积极向学院党委建言献策,为同学发声,协助完成学院党员发展工作,如入党积极分子党校的报名、培训,党员发展材料的审核等。同时,作为支部书记,重视党员发展的规范化,注重提高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为积极分子制定组织活动参与表,提出将其作为党员发展评议重要参考的新思路,并且将支部工作在班群进行公示,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增加党建工作的透明度,保证党员发展的公开性、公平性、公正性。

  6e6faac9b6b58b5241f7f1c9a6e7ab66

 

 敏于行

  “知之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习总书记说:“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是她的工作态度。她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并脚踏实地,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优秀的组织协调能力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添砖加瓦。期间,根据校组织部、研工部、法学院分党委的安排,统筹负责活动达15个,得到了组织的高度肯定。 

  作为党务助理,她统筹负责法学院各类组织活动,如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活动、党史纪录片《重生》观影活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观看活动等,且协助法学院分党委完成各项组织工作,如协助开展党建调研培训会,法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巡视检查工作等。

  作为支部书记,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强化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视支部共建,团结各个支部干大事,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她牵头组织面向法学院全体研究生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知识竞赛,通过有趣的形式使大家更深刻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牵头组织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传承五四精神,不负使命担当”党团共建活动,从3个党支部到6个党团支部的联合,增强了党团组织的联系,推动法学院“党团共建”新发展。  

  7e3577e63352b3befb8d0039a312b032

  

勇担当

  作为9000万分之一,她说:“我愿做一名理想信念的“传播者”。在校期间,她通过自己的性格和言行向同学们传递着正能量,在生活中,乐观开朗,待人真诚,为人温和;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脚踏实地,组织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党的思想和理论。利用暑假时间,带领2018级法硕(法学)党支部的同学与金盏地区金泽社区党总支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利用支部的专业优势,开展社区普法系列讲座,进行国家安全知识的宣讲,并且在建国70周年之际,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读书活动,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增强少年们的爱国情感。她说:“当小朋友们说国为大,家为小,要为祖国而读书时,突然体会到了我们付出的价值。”炎炎烈日,陈美霖和支部同学们一起,向外界展示了贸大学子吃苦耐劳、服务社会的风采。 

  习总书记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青年力量体现中国力量,青春奋斗承载中国梦想。她说:“我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一颗小小螺丝钉,作为新时代青年,只有胸怀理想,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干实事;志存高远,牢记使命勇担当,才能做到青春无悔,不负韶华。未来,愿与子偕行,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