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校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李鹏: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发布日期:2019-10-25   浏览量:

 

  李鹏,保险学院2015级劳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现任保险学院2015级博士班班长,曾任校研会博士生部部长、保险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

  李鹏于201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入党组织7年来,积极上进,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活中,团结和服务同学,严于律己,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和科研上,刻苦勤奋,谦虚谨慎,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在学生工作中,以身作则,先人后己,具有极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

  a7211f79ce0c83e7ca5c8c773131d507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习总书记讲,“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李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时刻谨记自己的入党誓言,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践行初心,砥砺前行。2017年,经过层层选拔,参加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二期),与众多优秀党员和同学一起,研读红色经典,聆听专家讲座,研讨时政热点,完成实地调研。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有所思、有所悟、有所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期间,李鹏作为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并结合自身专业整理成论文。一年以后的结业仪式上,被评为“优秀学员”。这些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61e4903486a89dbabfb139a2e8085096

  

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做合格党员,认真党员履行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李鹏同志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谨记党员身份,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博士期间,曾参加学校研代会、党代会以及北京市学联代表大会等,做好联系学生和学校的纽带,敢于发声,为完善学生组织建设和学校发展建言献策。2016年,李鹏作为学校唯一一名博士生代表,参加北京市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深入学生走访交流,认真聆听同学意见,并汇总意见联合学校代表提交提案,为首都学生组织的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集思广益。2018年,参加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广泛走访,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交“关于增设博四学生补助”的提案,该提案获学校采纳并予以实施。这些经历,更加阐释了党员代表的含义,在个人荣耀的背后,更多是义不容辞的职责,为同学成长发声,为学校发展蓄力。 

  1a55836935476b5393568222f2e2665a

  

勇于担当作为,争做先锋模范

  作为党员,同时又是学生干部,勇于发挥先锋作用,敢于作为担当。作为班长,2017年,带领班级参加北京市高校优秀班集体评选活动,成为参赛的唯一一个博士生班集体,贸大保险学院2015级博士班在评选活动中表现优秀,荣获北京市“优秀示范班集体”称号。担任保险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完成日常党务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开展“衣旧暖心,爱心传递”旧衣捐助、红色景点参观教育等极具特色的支部活动。担任校研会博士生部部长期间,创办在校博士生微信服务交流群,组织首届学术写作经验交流会,搭建博士生校际交流平台,组织就业经验分享活动等,充分发挥博士生部的作用,为在校研究生生活学习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和平台。这些经历,让他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唯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才能为同学和学校服务更多,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8874758f3a616e88ed92ccfea87e445

  

  党建凝聚科研,提升综合素质

  作为博士生,学习和科研是基础。点滴积累学在先,科研学术走在前。针对十九大中提出的完善养老保险制度问题,李鹏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在老龄化的背景下,形成主题论文“老龄化时代与养老保障”,发表于《大学生》期刊。博士期间,除完成规定课程,还积极参加科研和课外实践活动,曾参与国家社科、省部级课题等十余项,主持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重点课题一项,并完成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多次参加学术会议,提交并报告论文,深入进行学术交流。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博士生学业二等奖学金,连续两次获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本硕期间也曾多次获得校一等、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这些经历和荣誉并不是终点,恰恰是一种新的起点,更加激励他不断奋进,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尽显新时代党员风采。 

  李鹏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使命重大。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从我做起,心怀责任担当。知行合一,砥砺奋进,努力做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他说,在未来走入社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他依然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新时代勇于担当,敢为先锋的合格党员。

  d36ceaa00a73bc8d06711914e823f9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