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

校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刘颖:永葆初心使命 不负韶华春秋

      发布日期:2019-10-25   浏览量:

  

     刘颖,2018级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生会副主席。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两学一做”优秀宣讲员。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表彰活动中被评为学生优秀共产党员。

 

 44f141590d67851ef72f347ab842472

 

  用青年话语讲述党的故事

  刘颖同学硕士期间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学生党员活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16年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安排,对外经贸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16年10月-12月组织研究生巡回宣讲团开展了“我与两学一做”主题宣讲活动,刘颖同学参加其中并出色地完成了宣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刘颖同学所在的宣讲小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号召下,前往安贞里社区、校内各学院等多个单位就“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进行宣讲。宣讲过程中,她结合亲身经历,以自己理解深入浅出地对“两学一做”的内涵进行了讲解,受到现场老党员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在此次宣讲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宣讲员。

  在工作中,刘颖同学以身作则,坚持用自身行动带领大家学习党的历史,了解党的知识。研究生期期间担任支部组织委员一职的过程中,组织筹办多次党日活动,策划并主持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研讨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支部社会实践活动、爱国电影党日活动等,荣获年度校级优秀班干部称号。

  bcd8f0424bdb6a025de39c7d893c537d

  

  在漫漫学路中不断探索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中谈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作为一名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的博士研究生,学习和科研是首要任务,以问题为导向是她一贯秉持的科研态度。研究生期间综合成绩排名班级第一,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突出,在《国际贸易》《亚太经济》《中国国情国力》等期刊累计发表4篇;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的申报与撰写,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荣获校级优秀班干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等多个称号。

  3df71274444cc38d11508b2b994c8fd0

 

 在热爱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所带来的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如长江之水,挡也挡不住。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如果人思想禁锢、心胸封闭,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对外开放。

  中国WTO研究院积极响应“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国家战略,积极推荐优秀学子赴各国际组织开展实习,刘颖同学通过层层筛选,于2019年2月赴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WTO)技术援助司(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Technical Cooperation)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实习期间她运用在WTO研究院学到的知识,深入参与到WTO各个规则的课程设计和制作中。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WTO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国际贸易上所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努力。

  在WTO总理事会现场聆听到张向晨大使对发展中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原则的发言,让作为一名有志于参与WTO工作的她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WTO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一环,正在引领最不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多边贸易体制,更好地推进国际贸易规则谈判。这一经历也不断激励着她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再接再厉,努力钻研全球经济治理尤其是国际贸易体制问题,牢记青年使命,争取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一份力量。